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财联社时评:宁德时代股价暴跌,机构抱团该有反思

时间:2022-02-14 08:45:21 | 来源:财联社

记者/彭科峰

仅仅半年之内,宁德时代的股价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年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在震荡中持续走低,机构不断减持,并且各种流言不绝于耳。昨日,宁德时代发布声明,称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关于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公司已于2月12日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

面对市场的不实谣言,以报警来回击做空力量,安抚投资者,宁德时代这一态度值得赞许。但理性来看,宁德时代的股价是涨是跌,公司自身的力量相对有限。回望过去半年其股价一骑绝尘又大幅回调近三成的全过程,笔者认为以公募、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集体抱团,才是影响股价的最关键因素。

新能源作为未来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风口,其前景不言而喻。作为动力电池的龙头,宁德时代于近年国家发力新能源、推行“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成为各大机构抱团的新目标,也成为各大机构的重仓股。良好的市场前景、占据绝对优势的行业地位、高增长的业绩,这些因素让宁德时代的股价曾经一路狂飙,其市盈率一度逼近200多倍,在某种程度上提前兑换了未来二三十年的业绩。类似的情况,A股历史上先后在大金融、白马股、白酒板块上都出现过,后来无一例外都出现过大幅回调,或赛道最终瓦解的状况。而从时间点来看,这一轮机构在新能源板块、宁德时代上的集中抱团于去年底、今年初出现了瓦解的势头。

一个关键的细节是,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1.51倍至1.96倍,但这份历史最优异业绩发布后,其股价反而加速下跌。其原因或许在于:宁德时代的业绩尽管优异,但这还不够,增长幅度跟不上估值上行的速度,市场意识到当前存在泡沫化的风险;而同时,近期市场对“双碳”战略的现进程会比此前预期要慢的担忧在增加,行业竞争对手增多、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变革,也让机构意识到宁德时代的护城河可能没有此前估计的牢靠。一些基金经理选择见好就收,趋同的逻辑也快速传导,最终引发了更深的调整。

在机构投资者已是A股中坚力量、且未来话语权还会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认真反思这种抱团行为的负面效应,探讨从制度上解决问题的路径。A股历史上的历次抱团都证明,机构的这种行为特征不仅容易放大组合收益的波动,同时也会放大市场的波动。一个典型的反例就是,在市场风格切换时,抱团行为更低的基金经理产品表现往往更好,近期的情况也是如此。笔者认为,中国股市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的是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百花齐放”,而不是抱团成风。从长远看,基金经理唯有深入钻研行业的基本面、不断寻找存在长远投资价值的个股,才能用稳定的业绩回报获得基民和市场的信任,进而避免市场大规模震荡的一再发生。

最后要指出的是,宁德时代近期的股价回调,并不意味其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上司公司的股价短期涨多了必然会经历回调的过程,机构抱团固然对宁德时代股价走势造成一定影响,但关键还在于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如果未来宁德时代还能够不断维持高增长的态势,本轮的下跌对投资者来说或许反而可能是一个机会。毕竟,回头来看,茅台历史上的多次大跌最后都被证明是投资的好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