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全球野生老虎生存状况调查 | 孟加拉虎:孟方保护力度不断加码

时间:2022-02-13 08:46:36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文/刘春涛)

孟加拉虎分布于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和中国,是目前数量最多的虎亚种,野生孟加拉虎数量超过3000只。孟加拉虎是孟加拉国和印度的国兽。两国交界处共有的孙达尔本斯三角洲的红树林地区是孟加拉虎的一处重要栖息地。

根据联合国相关文献介绍,绵延在孟加拉湾海岸的孙达尔本斯森林保护区是全球自然奇观之一。近14万公顷的红树林内生活着400多只孟加拉虎,以及湾鳄和印度蟒蛇等众多珍稀动物。

记者曾深入孙达尔本斯红树林探访,那里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动植物令人印象深刻。

从当地的重要港口蒙格拉港出发,在红树林中航行近百公里,可进入孟加拉湾。沿途的岛屿上可见成群的鹿在丛林中觅食,它们也是孟加拉虎的猎物。当外地游客组团到此深度游时,当地会派旅游警察持枪保护。游客可以看到成群的鹿和猴子,有时还会看到鳄鱼在水边出没,一些有经验的导游还会在岛屿上帮助游客找到孟加拉虎留下的脚印。

想要在野外观察到孟加拉虎是不容易的,但游客们可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国家动物园近距离观赏孟加拉虎。这两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缘故,国家动物园曾一度关闭,封闭的环境让这里的孟加拉虎获得一个安静的繁育场所,2021年5月,一雌一雄两个虎宝宝在该动物园诞生。

园长拉蒂夫在中国虎年到来之际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期待双方在动物育种、动物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

目前,孟加拉国也在不断加强对孟加拉虎的保护。在2022年1月21日举行的第四届老虎保护亚洲部长级会议上,孟加拉国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长乌丁呼吁相关国家共同努力保护老虎及其生存环境。他表示,关于老虎保护的《吉隆坡联合声明》的执行将有利于稳定和增加老虎的数量。他说,孟政府正努力通过在当地社区的积极参与下实现零偷猎目标来保护老虎。

孟方还在国家宪法中通过一项新条款,以保护和改善生物多样性、湿地、森林和野生动物。乌丁指出,孟加拉国的2012年野生动物(保护和安全)法规定,对老虎偷猎者处以2至7年监禁和100万塔卡(1美元约合86塔卡)罚款。

他说,孟加拉国政府正在实施多项保护计划,包括开展老虎相关调查、基因研究、孙达尔本斯保护区内的无人机智能巡逻和监控等。孟加拉国与印度拥有共同的老虎栖息地,两国2011年签署了保护孙达尔本斯孟加拉虎的相关协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