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大众:退出传言背后,斯柯达失意中国市场11月卖不到3千台车

时间:2022-12-14 16:45:5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退出传言背后,斯柯达失意中国市场11月卖不到3千台车,希望以下退出传言背后,斯柯达失意中国市场11月卖不到3千台车的内容对您有用。

业界看来,在自主品牌集体崛起和新能源汽车浪潮下,不少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正被逐渐蚕食。

又一合资品牌传出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大众旗下品牌斯柯达,目前开始考虑退出中国市场。斯柯达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泽尔默在受访时表示,斯柯达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将于明年做出最终决定。“那里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们将与中国合资伙伴一起考虑我们要如何继续发展。如果我们想集中精力,就应该检查所有的方案,然后作出决定。”

对于上述消息,12月13日,上汽大众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上汽大众斯柯达产品正常在售,团队也正常运转。同日,斯柯达中国也向时代财经称,作为公司正常商业运作的一部分,斯柯达持续对于其在国际市场的定位进行评估,并调整战略以适应当地市场发展。这也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目前,公司尚未就调整战略的必要性做出任何决定。

尽管退出消息被辟谣,但斯柯达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上汽大众斯柯达累计销量为40423辆。其中,11月销量仅2300辆。而目前中国头部造车新势力的门槛已是年交付10万辆新车。

13日,汽车渠道研究专家安阳向时代财经分析称,在自主品牌集体崛起和新能源汽车浪潮下,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被逐渐蚕食,一线合资品牌尚能降价稳销量,二三线品牌在双重挤压下销量不断腰斩,斯柯达的现状是二线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缩影。

来源 | 上汽大众斯柯达官博

入华17年,斯柯达面临转型时刻

公开信息显示,斯柯达成立于1895年,总部位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1991年,大众汽车集团获得斯柯达31%的股份,至2000年,其持股比例达到100%。

而斯柯达和中国的缘分源于2005年,其与上汽大众合作开始入局中国市场。2007年,上汽大众斯柯达将OCTAVIA(即明锐)引进国内市场,并相继导入晶锐、速派等车型,上汽大众斯柯达形成A0、A、B级市场的全面覆盖。

据了解,斯柯达与上汽大众采用同一平台,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等核心零部件也和大众共享,在内饰、造型、做工、调校等方面略有差异,价格方面更便宜,市场定位略低,也使得斯柯达有“廉价大众”之称。

Wind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汽车年销量为721.6万辆,至2018年,该数据增长至2808万辆。在大环境下,斯柯达飞速发展,2016年至2018年间,其年销量连续突破30万辆,其中2018年销量达34.1万辆。但2019年开始,斯柯达逐渐走下坡路,其2021年销量仅7.12万辆,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堪堪越过4万辆。

对于斯柯达近年在中国失速的原因,安阳表示,国内车市进入深层次结构调整,即便大众品牌的销量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大众会收缩自己的资源,将力量放在更核心的品牌上。

另有业内人士称,在目前的市场中,车企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和目标用户,是能否在未来稳定销量的关键所在。但斯柯达定位较为模糊,导致其在自主品牌向上和一线合资品牌降价的双重夹击下,表现得愈发挣扎。

克劳斯·泽尔默也在采访中直言,中国的竞争非常激烈。斯柯达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境,其管理层心知肚明,也试图找到能改变现状的办法。

13日,斯柯达中国向时代财经表示,公司与我们在华的合资伙伴上汽大众一直保持持续和建设性的对话与交流,以审视在中国向全面网络化的电动出行转型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最佳定位。

据了解,上汽大众斯柯达虽拥有独立的品牌、独立的销售渠道,但其并非是独立的公司,研发、销售在上汽大众内部都以事业部的形式存在。但在上汽大众合资公司中,还有大众、奥迪两个超级明星品牌,斯柯达在资源获得优先级方面能否超过前二者仍需打个问号。

来源 | 上汽大众斯柯达官博

对斯柯达而言,退出庞大的中国市场无疑是下下策。安阳认为,或许斯柯达可以考虑从上汽大众体系中独立出来,这样在面对市场变化时,可以集中资源为自身服务,而非优先服务于整个上汽大众体系。

以捷达品牌为例,2019年初,捷达从大众旗下独立,成为大众集团在全球的第13个子品牌。独立三年多来,捷达的表现远好于斯柯达,数据显示,前者2020年、2021年销量分别为15.5万辆、16.9万辆。另据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显示,其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13.37万辆。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斯柯达总部也曾萌生为斯柯达品牌在华争取独立的想法,但随着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滑坡,独立运作的筹划也不了了之。

出路在哪?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8年起至今,有退出中国市场的做法或打算的汽车品牌不少,如铃木、欧宝、东风雷诺等。

其中,部分品牌仍有“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不停止在中国销售汽车”的打算。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道,即使部分消费者会为情怀或者品牌买单,但这也只会是极小一部分,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或很难再获得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公开撰文称,当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快速洗牌的过程之中,部分大牌车企可能会因自身竞争力不足或创新力不足,逐渐退出原先的市场发展的主导位置,甚至于不排除退出中国市场,任何一个市场都是优胜劣汰的,只有适者生存的企业才能够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之中存活下来,如果一个企业本身的创新能力不足,又无法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的话,被一个市场逐渐所淘汰掉是很正常的现象,斯柯达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事实上,标致、雪铁龙、马自达、现代、起亚等昔日主流合资品牌都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局面。以北京现代为例,其在华巅峰年销量达114万辆,但其2017年开始逐渐走下坡路,2021年全年销量仅为38.5万辆。

据财经网年初报道,北京现代方面2022年销售目标为36万辆以上。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21.53万辆,距离年销量目标遥不可及。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车市进入存量竞争状态,合资品牌想依靠燃油车重回巅峰的想法基本上不大可能,目前新能源汽车月渗透率稳定在25%以上,且还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燃油车的市场在不断萎缩。合资品牌想要止住在华市场下滑态势,积极拥抱新能源浪潮或是突围之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