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方正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3% 高管回应热点

时间:2022-08-23 22:46:28 | 来源:新京报

8月23日,方正证券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施华回应了市场关注的“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同业竞争解决方案”的相关问题,他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办理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相关事宜,相关事项尚需监管审批,根据方正集团重整计划安排,如完成交割,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将会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就在昨天,方正证券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6亿元,较同期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4.21亿元,同比增长9.29%,创6年同期新高。

自营投资业务跑赢行业平均 方正证券净利润增长

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证券行业业绩整体下降,方正证券半年报数据显示,所有证券公司2022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000亿元,同比下降约10%,合计实现净利润约800亿元,同比下降约10%。

但方正证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逆势同比增长了9.29%,其中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其在券商传统的自营投资业务方面跑赢了行业平均,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方正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达11.31亿元。

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主任、董事会秘书何亚刚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时隔3年,公司第一次恢复发债,上半年成功发行了31亿元的非公开公司债,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一方面,资产收入创新高,负债成本创新低,利差扩大直接为公司贡献收益;另一方面,业务均衡发展的趋势有效抵抗了周期与市场波动。

何亚刚进一步补充称,私募股权投资已经进入收获期,2017年公司开始布局的私募股权基金现在已经成为利润重要增长点,过去6年公募基金持续亏损,今年终于扭亏为盈,基金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方正证券旗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86%;旗下公募基金公司方正富邦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0.15亿元。

股权问题明朗化 高管回应称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公司

在业绩增长之下,困扰方正证券多年的股权问题也逐步明朗化。

5月18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政泉控股持有的13.24%方正证券股份在两次司法拍卖流拍后,被裁定予以追缴、没收,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财政部指定股票受让方。在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手续、社保基金成为主要股东后,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方正证券股份。

此外,在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施华还回应了“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同业竞争解决方案”的相关问题,他表示,根据方正集团重整计划安排,如完成交割,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将会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会与投资人等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后续有新的进展,我们会及时披露。”

在回应“中国平安目前给予公司哪些支持”的相关问题时,何亚刚表示,能够近距离向全球领先的企业学习,对于员工个人以及公司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我们也积极开展交流学习,目前来看,学习是有成效的。今年上半年,公司线上获客数量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这其中就充分借鉴了投资人的经验,在管理上,公司更注重人员效率的提升,目前在成本管理、考核激励、合规风控、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学习,在管理水平的提升上也逐步显现出一些效果。“未来,随着股东关系进一步清晰,在生态、科技方面还有进一步全方位提升的空间,成效也值得期待。”

人员数量有所下降?证券经纪人减少是公司主动选择

近期,关于方正证券人员流失的报道再度引发业内关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方正证券今年以来员工数量减少多达501人,减少数量在全行业中排名首位。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吴珂表示,公司人员稳定,近期,可能从统计口径看,公司人员数量似乎有所下降,我想强调一下,这里说的是人员数量,不是员工数量,人员中有433人是证券经纪人,与公司是合作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证券经纪人减少,从整个行业来看是大趋势,也是公司近年来基于战略的主动选择。

此外,在发布会上,方正证券高管还回应了贝壳财经记者提出的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相关问题,吴珂称,今年为了实现专业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前台资源配置,公司将原来负责分公司管理的机构业务条线和营业部管理的经纪业务条线合并成新的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条线,实现了分支机构管理的统一和协调。同时,原来机构业务条线的ABS业务划归资管条线,股票撮合销售交易业务到了投交条线,这些都实现了业务归口。“公司持续优化后台,对6个部门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进行了合并甚至撤销,实现管理资源的节约,管理高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方静怡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