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任正非最新发声:活下来!

时间:2022-08-23 22:45:5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时娜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对未来过于乐观的预期情绪要降下来。”

8月23日,多位接近华为的人士向上证报证实,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内部一篇题为《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文章中,表达了他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

当日,“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话题冲上热搜。

任正非提到,消费能力会有很大幅度下降,‍‍不仅给华为带来供应压力,还会带来市场压力。‍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

“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任正非在文章中还对各业务线进行了部署,提出华为云计算要走支持产业互联网的道路,数字能源要加大投入,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

“不要再讲故事,一定要讲实现”

“全世界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任正非表示,“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有质量地活下来,这个口号很好,每个业务都要去认真执行。”

2019年5月以来,“活下来”一直是华为的关键词。

2021年,华为实现营收63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28.6%。由于出售荣耀等因素,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5.9%至1137亿元。

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当时表示,虽然华为规模变小了,但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整体的财务结构的韧性和弹性都在加强。

即便如此,今年4月26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2022年华为分析师大会上仍表示,华为当前还是面临很多困难,还需要加倍努力。华为今年首先要活下来,还要关注活的质量。“活不下来一切皆空”,华为要求每个业务都要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8月12日,华为披露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华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同比减少5.9%,跌幅较去年同期进一步缩窄;净利润率5.0%,即净利润约150.8亿元,同比减少52%。

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终端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相较2021年上半年同期,运营商业务同比增长4.2%,企业业务同比增长27.5%,终端业务同比减少25.3%。

胡厚崑表示,尽管终端业务受到较大影响,ICT基础设施业务仍保持了稳定增长。华为将积极抓住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我们的生命喘息期就是2023年和2024年,这两年我们能不能突围,现在还不敢肯定。‍‍所以每个口都不要再讲故事,一定要讲实现。”‍‍任正非说。

战略上收敛聚焦

数字化和低碳化,被华为认为是人类社会发展最重大的两大趋势,也是最重要的两个机会。今年以来,华为围绕数字化和低碳化,积极调整队形,动作频频。

备受关注的华为汽车业务加大了商业化进程,其中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推出的问界品牌交付超出预期,截至7月31日,问界M5已累计交付26348辆。

在今年4月的终端商用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将“消费者业务”更名为“华为终端业务”,并宣布全面进军商用市场。

任正非说,2023年华为的预算要保持合理节奏,盲目扩张,盲目投资的业务要收缩或关闭。

他指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铺开一个完整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研发要走模块化的道路,‍‍聚焦在几个关键部件作出竞争力,剩余部分可以与别人连接。

华为云计算要踏踏实实以支撑华为业务发展为主,走支持产业互联网的道路。‍‍数字能源在战略机会窗上加大投入,创造更大价值,收缩机关,加强作战队伍。

“‍‍未来几年内不能产生价值和利润的业务应该缩减或关闭,把人力物力集中到主航道来,‍‍我们要面对现实,不要有太遥远太伟大的理想,快刀斩乱麻,富余人员调整到战略预备队,‍‍再把它们组合到合理岗位上去抢粮食。‍”任正非表示。

多次境内发债补充现金流

任正非在新的表态中,将利润和现金流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今年和明年的考核中要提升现金流和利润的权重,宁可销售收入下滑一些,但利润和现金流要增长,‍‍经营性利润增长的奖金要多一点,激励大家去争抢利润。”‍

任正非还提到,要合理科学合理的控制库存,要从过去恐慌性的自救改为有质量的自救,不要因为过大库存而造成公司的利润不足和现金流紧张,‍‍从而构成新的危机。在战略关键机会点上,生存危机点上,可以不惜代价投入,‍‍但在非战略机会点上不能乱花钱。‍

2022年以来,华为已经累计发行4期中期票据和3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在境内债券市场融资240亿元。而2019年至2021年,华为境内发债总额分别为60亿元、90亿元和80亿元。无论是发债频率还是发债总额,均增加明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