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中外皆有的 数字思维

时间:2022-08-07 08:46:47 | 来源:辽沈晚报

如果有现代人难以理解古人的这种数字思维,可以反观下我们当代科学学科中的鄙视链,便能窥见一二,比如说理科鄙视工科,因为工科太实用乃至粗鄙,而理科中的物理学,又要俯瞰化学等学科,理论物理学家看不上实验物理学家……最后是纯纯的数学家高居鄙视链顶端,他们被视为最可能窥探到宇宙真理的那群人。

其实不仅仅是东方智慧如此看重数,西方著名的毕达哥拉斯学派,更是提出“万物的本原是数”。毕达哥拉斯则不谦虚地说:“既有人,又有神,也还有像毕达哥拉斯这样的生物。”

毕达哥拉斯提出过一个有趣的观点:一不仅是一,它还是源头。二不仅是二,还意味着不定。三是全体,因为开端、中间和终结就构成了全体。

这是不是听起来都很耳熟的一个表述,就如《道德经》中说的那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不仅是在科学上如此,最被推崇的音乐家巴赫,也不断被世人写入论文和专著,讨论他的作品与数学、几何之间的联系。

有人把巴赫的《赋格的艺术》中的第七赋格(全曲共十四个赋格,四个卡农)按旋律线做成图,各种形态的主题平行行驶,有时相遇,最终交汇于静止,仿佛是一种抽象意义上的谢尔平斯基三角,即一组多个(或无限)三角形,极具对称之美。

有个巴赫的故事流传甚广:有一回巴赫在街上跟人家起冲突,好不容易弄清楚事情的始末,发现真正的起因是巴赫受不了对方吹低音管的技术。负责处理案件的官员将巴赫训了一顿,告诉他:“人必须懂得如何和不完美并存!”

显然在巴赫的世界里,他用臻于完美的技艺,达致一个境界,那里边有数,以及数字形成的对称之美。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刘臣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