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天峻草原上的盛会

时间:2022-08-07 08:46:28 | 来源:青海日报
图为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杨林凌 摄图为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杨林凌 摄

本报记者 苏 烽 杨林凌

8月6日早晨,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近郊西北角的赛马场上,热闹非凡。来自当地的各族群众身着盛装,不约而同来参加一场名叫“智阁鲁如”的草原盛会。

“智阁鲁如”藏语意为六月花会,每年到这个时候是天峻草原上最热闹的时候,扎帐篷、赛马、赛牦牛……这天,人们举起酒杯祝福美好生活,欢歌劲舞,纵享草原歌会。

当日,海西州2022年“智阁鲁如”文化旅游节暨旅游文化推介会在天俊开幕。

走进绿草如茵的赛马场,你会感受到来自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热情,只见熙熙攘攘的人流接连不断,最终汇向开幕式演出的中心舞台,期待着精彩纷呈的节目上演。

年逾70的才先加和老伴并排坐在人群后排,矍铄的眼神跟着台上的舞曲跳跃。随着舞台上激昂的歌声漫过人海,开场舞《民族踢踏》让整个活动现场氛围更加热烈,本届旅游文化节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拉开了序幕。

“好看的节目怎么也看不厌!”才先加自幼便生活在这片草原,眼前的节目勾起他幼时跟着父母在“智阁鲁如”骑马、逛集市的回忆,他有些激动地说,“过去很难看到节目,现在不出县城就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节目。”

天峻草原的清香,布哈河畔的歌舞,令人流连忘返。藏族群舞《高原素描》用优美的舞姿展现骏马之乡天峻的风土人情,悠扬的马头琴曲则让人遨游在辽阔草原中,流行歌曲《tell me why》给现场带来年轻的悦动……一幕幕精彩节目竞相上演,整个现场沉浸在歌舞的海洋。

在观看节目的人群中时常有身着绿色条纹背带的牧民穿梭其中,弯着腰拾捡着地上的碎屑,不知不觉中,手中的编织袋已经鼓囊起来。“要保护好我们这美丽的草原!”说着这位牧民又默默地拾捡着地上的垃圾,仿佛把保护这片草原的使命烙印在心底。

伴随着最后一个歌舞表演《赞歌》的落幕,精彩的节目表演环节暂告段落,但草原上的狂欢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这里还将继续进行赛马、赛牦牛、射箭、摔跤、搏克等多项民族传统体育比赛。同时,天峻县特色农畜产品展销、拉伊比赛、民俗文化展示等活动将给这片草原带来更多的激情和欢笑。

新时代新征程的路上,这个拥有着50多年“岁龄”的民间庆祝活动被赋予新的意义,满怀着天峻县各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既是当地群众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展示新时代风采的舞台,更是促进文化交流、民族团结、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携手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的盛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