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应少吃火锅等 刺激性的食物

时间:2022-08-06 08:46:34 | 来源:辽沈晚报

立秋后人们食欲大开,秋季进补又开始了。很多人觉得经历了“苦夏”后赶紧多吃点好吃的,但秋季饮食讲究很多。北部战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宏宇说,秋季进补应少吃刺激性的食物,秋季是胃溃疡高发季节。再有要切忌暴饮暴食避免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相应疾病。

李宏宇主任介绍,胃溃疡是发生在胃内壁的溃疡。胃的内壁有一层能起到保护作用的胃黏膜,当胃黏膜由于某种原因出现破损时,容易在该部位发生溃疡,即形成胃溃疡。秋冬季节胃溃疡进入高发季节,每到秋季到医院看病、做胃镜的人数会明显增多。

一年中消化性溃疡病的检出率有两个高峰:一个是早春,另一个是初秋,特别是初秋为最高。胃溃疡之所以会初秋发病,主要是因为秋冬季开始降温,早晚温差悬殊。当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胃肠会发生痉挛性收缩,自身的抵抗力和气候适应性下降;其次,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食量增加,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急性胃肠病极易高发。

李宏宇主任提醒,患有胃溃疡的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要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另外,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胃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最好能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这样可以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防止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

李宏宇主任表示,夏秋交替户外活动增多,同时也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甜,让人忍不住多吃。但海鲜虽然含有丰富的物质营养,但是不宜多吃。如果大量食用海鲜容易造成脾胃受损,从而引发胃肠道和消化系统等的疾病,出现过敏、腹胀、腹痛、呕吐、泄泻等现象。

秋季是各种瓜果成熟的季节,暴饮暴食会刺激胃肠诱发胃溃疡。另外,随着温度的逐渐降低,人们喜欢吃火锅、饮酒等辛辣之物,这些饮食对胃黏膜刺激很大,很容易引起胃溃疡急性发作。再有生活中情绪不良、精神紧张、饮食无规律等也是诱发溃疡病的因素。

因此,在立秋后人们在秋季进补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饥饱适度,不要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嗜好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吃饭应定时定量,细嚼慢咽、饥饱适中。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医生简介:

李宏宇,北部战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