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家提醒: 要多吃蔬菜水果 保证充足睡眠

时间:2022-08-06 08:47:34 | 来源:辽沈晚报

立秋后,气温开始逐渐转凉,早晚温差持续加大,一些对气温较为敏感的疾病又到了高发期,哮喘就是其中之一。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一病区副主任郭洋表示,哮喘是一种以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哮喘属于过敏性疾病,它的发作多半是季节性的,每年夏末秋初开始发作,仲秋季节发展到高峰,寒冬腊月减缓。这种病各种年龄、不同性别都可患病。

郭洋副主任告诉记者,哮喘人群到了秋天,呼吸道处于十分敏感的高反应状态,医学上称为“气道高反应”。在此基础上,患者气道如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如吸入寒冷空气、刺激性气味、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原有炎症反应加重,呼吸道阻力明显增高,便诱发哮喘。

秋冬季节空气逐渐变冷,昼夜温差增加,对于气道敏感性高的哮喘病人来说,吸入冷而干燥的空气可加重支气管痉挛;另外气温下降,会导致呼吸道黏膜内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容易乘虚而入,引起感染、诱发哮喘。因而每当冷空气来临,就会形成一个哮喘病发作高峰。

郭洋副主任介绍,秋天是夏秋季花粉高峰期,且秋冬天气干燥,粉尘飞扬、雾霾多发,这些都与哮喘症状加重相关。秋季也是尘螨、霉菌繁殖的高峰季节,对尘螨或霉菌过敏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也表现为季节性哮喘,其中部分患者会同时合并夏秋季花粉过敏。对尘螨过敏者,在室内的过敏症状比室外要重,在整理床铺、翻阅旧书报时就可以诱发过敏症状;对霉菌过敏者,在阴雨潮湿天气里过敏症状常会明显加重,去旧仓库、地下室等阴暗地点时常可诱发过敏症状。

郭洋副主任强调说:“哮喘病患者外出时注意戴上口罩,尽量减少寒冷空气、粉尘雾霾等对呼吸道的刺激。在家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无煤气、烟雾、油漆等刺激气味,严禁吸烟。应多开窗通风换气,室温要适宜,注意防寒流保暖。”

郭洋副主任提醒,哮喘病患者要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哮喘病患者要增强免疫力,特别要加强营养支持,防止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应适当加强体育活动、进行身体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医生简介:

郭洋,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呼吸一病区,科室副主任,主任医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