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何谓立秋?

时间:2022-08-07 08:46:26 | 来源:辽沈晚报

□佚名

立秋,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凉风至。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

立秋作为秋季第一个节气。《历书》曰:“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说文解字》:“秋,禾谷熟也。”

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转折。如《管子》所说:“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

在二十四节气中,立秋并不代表暑热天气就此结束,据二十四节气排序,立秋之后还有处暑节气。立秋至处暑期间天气还是很热,处暑节气后便出暑了,自处暑节气起暑气渐退。立秋后,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万物随阳气下沉从而开始从繁茂生长趋向成熟。

周代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并举行祭祀仪式。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苦夏,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大抵要瘦上一些。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城里人在立秋前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而农村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在树荫下,抱着红瓤西瓜啃,抱着绿瓤香瓜啃……奇怪的是,啃西瓜这事,必须要在立秋前一天吃最佳,否则按照节气的演变,过了那几天,就不那么适合吃寒性的西瓜,过多食用可能会让自己不舒服。所以总有朋友和我感叹,中国的节气咋这么灵验,即使就差一两天,可带来的感受截然不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