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杨春艳:凝聚数字公益力量,做数字中国建设的善行者

时间:2022-08-06 11:45:21 | 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宋美璐)8月6日,在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数字公益:凝聚向善力量”主题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发表了题为“凝聚数字公益力量,做数字中国建设的善行者”的主旨演讲。

杨春艳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应该引领“科技向善”,通过数字技术融入公益,做数字中国建设的善行者。其以一组数据举例称,近三年来,全国每年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2021年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接近100亿元。当公益事业与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相融相生,释放出的能量就是如此巨大。

在杨春艳看来,公益与数字化深度结合,数字技术为公益注入了强大的驱动力。借助数字技术,公益事业朝场景化、创意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公益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最重要的形式和最鲜明的特色。首要是凝聚公益慈善力量,解决不善于用网、接触不到网络和沉迷于网的问题。消弭数字鸿沟,不让一个人在数字时代成为“局外人”,既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应有之义,也是公益慈善事业的必解之题。

杨春艳认为,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推动数字公益在网络空间释放最大正能量。数字公益应该与时代发展、国家战略、人民需求高度契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公益慈善必然要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新方位、明确新目标。特别是近年来在数字政务、数字抗疫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做到“全民共享”。

她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助力数字乡村建设,解决城乡数字化差距。二是资助支持网络正能量内容建设与治理,积极营造共建网络文明的良好氛围。三是助力数字化成果为百姓解忧。四是推动网民在数字社会中如何依法用网。五是积极向世界推广中国数字智慧方案。

针对目前公益数字化情况,杨春艳认为,慈善领域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与互联网发展速度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也严重制约了包括基金会在内全国90多万家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而数字公益是数字时代的产物,是企业、社会组织和团体等利用信息技术践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问题解决,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总称。因此,她建议社会各界应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担公益新使命,打造数字公益创新空间,构建合作共赢、健康发展的数字公益新生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宋美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付春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