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时间:2022-07-16 08:47:44 | 来源:科技日报

◎李双宇贺博付应利陈奕君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2022年7月16日6时5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二丙火箭”),采用“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四维高景二号01、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郑斌 摄郑斌 摄

四维高景二号01、02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四维”)的2颗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卫星主要服务于城市安全、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农业等新兴市场,以及国土测绘、防灾减灾、海事监测等传统领域,为用户提供高时效、高性能的时空信息服务。

2020年5月,中国四维启动新一代商业遥感卫星系统论证,空间段计划发射“16+4+8”共28颗卫星,同步建设匹配基于“四维云”的地面段(含测控、接收、处理、应用),后续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可扩展至56颗卫星。

2022年4月29日,四维高景一号01、02星成功发射。本次发射的四维高景二号01、02星是中国四维新一代商业遥感卫星系统的第二组卫星。卫星投入使用后,将显著提升中国四维商业遥感卫星系统的数据获取和信息服务能力,标志着该系统第一阶段建设取得圆满成功。

按计划,中国四维新一代商业遥感卫星系统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届时,系统将具备全球每天25次的高重访能力,日采集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公里的高采集能力以及2小时以内的应急交付能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二丙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据一院长二丙火箭总体设计师谢志丰介绍,本次任务首次在该院宇航发射任务中应用通用化、系列化、标准化的统型地面测发控设备。一院于2020年开展地面测发控设备统型工作,统型后,长二丙火箭地面测发控设备数量缩减了50%左右,并且实现与长三甲系列火箭地面测发控设备通用。

本次任务中,长二丙火箭提供定制化“专车”服务,采用加长版3.35米直径整流罩,让卫星“乘坐”更舒适;采用了高效简约的短时间多星分离技术,相对于传统调姿分离方案,具有最大化运载能力、最大化卫星可用测控时间等优点,同时具有较好的远场安全性,并可以减少专用调姿系统的配套,简化发射场测发流程,降低发射费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