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水韵宏村动千年

时间:2022-07-15 09:46:43 | 来源:媒体滚动

7月的第一个周末,骄阳似火,我又一次慕名去了黄山宏村。

在去宏村的路上,天空是那么湛蓝,强烈的光线从公路两边高大的梧桐树枝间漏下斑驳的阳光,让人无限心爽。

走进宏村,瞬间陷入那年那月那段悠远的时光。墙角的青苔、门前的枯藤老树,仿佛承载了千年的孤寂,滑过漫长的岁月。我漫步在由青石铺成的石板路上,周围的一切都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感。

刚进村口,两棵有500年历史的大树映入眼帘,一株银杏,一株枫杨,都是四五个人才能合抱过来的。它们是村庄的见证者,也是村庄的守望者。一进景区,被一池墨绿色的南湖水所吸引。湖边柳叶飞舞,柳树下一排排学生在静静地写生,专注的神情让我浮躁的心也随之静了下来。远看南湖光洁如绸,平展如镜,远山近屋,高山流水。暮春时节,绿柳绕堤,花摇风动;盛夏,荷花盛开,知了鸣叫,余音袅袅;初秋,枫叶红了,人也醉了;寒冬,雪打树枝,冰晶欲滴。让我缅昔怀古,渐渐感动。

穿过古老的街巷,小巷青石板铺就,两边是高高的马头墙,粉白的墙面被风雨侵蚀得有些斑斓,雕刻出岁月的痕迹。来到幽静的月沼景区,一排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围绕着一池清水,斑驳的老房子倒映在碧清的月形池中,好似一幅水墨丹青画。这里的景色还被制作成精美的邮票走向全国推向世界。这时,四只水鸭在月沼池中嬉戏,自由自在,月沼池旁有一位老奶奶坐在屋檐下呆呆看流动的风景,有村妇在一边看风景一边纳着鞋底,多么和谐的场景,仿佛时光在倒流。

我漫步在宏村的街巷,沿街沿巷都有水圳环绕,宏村靠着水圳把整个村庄连在一起。水,与岁月结伴,沉淀为台阶上的青绿,记录下村庄的沧桑。可以这么说,整个村庄因水圳而灵动起来,充满着人间烟火。宏村的水圳可以和都江堰相媲美,都江堰是一个宏大的水利灌溉工程,而宏村水圳如小家碧玉供居民生活、防火之用。村内清渠绕户,终年清澈。潺潺流淌的水圳宛如轻柔的银带,蜿蜒飘动于村中。水绕屋,院掘池,流水千家,千家流水,使宏村的民居建筑开创徽派建筑里别具特色的水榭民居模式,形成了“明圳粼粼门前过,暗圳潺潺堂下流”的景象。整个村落都笼罩在氤氲的水汽之中,使宏村的美变得曼妙灵动。

宏村最大的特色之处在于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相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那黛色的群山浓浓淡淡地围着村庄,不远不近,不高不矮。那潺潺流水,诉说着村庄的古往今来。宏村,只要你在南湖书院、乐叙堂、承志堂前停驻,古老的、博大的徽文化在这里一一展现。我沉浸在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的宏村,思绪不能自拔。

这时我抬头仰望,从远处飘来朵朵白云。不觉感慨,30年前的宏村是古朴、静默的。而今的宏村红了、火了,成了最美“中国画里的乡村”。

(作者系中国联通安徽黄山分公司员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