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杰弗里·弗兰克尔:世界准备好迎接一场新的货币战争了吗?

时间:2022-06-02 15:46:43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5月30日发表题为《“准备好迎接一场新的货币战争”》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文章称,由于全球高通胀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发生反向货币战争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全文摘编如下:

去年,美元对欧元汇率上升12%。目前,1美元兑换0.93欧元,汇率已接近等价。鉴于美元飙升以及许多国家目前的通胀率处于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我们可能会步入一场“反向货币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各国不会竞相贬值货币,反而会升值货币。

当所有国家的最重要宏观经济目标不仅包括最大限度提高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和就业,还包括改善贸易平衡时,就可能出现竞争性货币贬值。这正是近几十年来世界经济中所发生的情况。

相反,反向货币战争中出现的是竞争性升值。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认为它们的贸易伙伴为了遏制通胀而故意升值货币。这描述的正是2021年以来的情况,通胀再次成为大多数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

不管是这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都不可能出现所有国家遵循相同策略的情况,因为它们不可能让本国货币汇率同时同向变化。贬值和升值竞争往往被视为国际社会在实现汇率稳定方面缺乏合作的证据。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于是呼吁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蓝本,达成一项新协议。

2013年2月,美国财政部推出了一种微型布雷顿森林体系。根据该协议,七国集团(G7)成员国不得采取贬值货币的措施。

2010年,为抗议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巴西政治家创造了“货币战争”一词。他们不是指责美联储和日本银行通过干预外汇市场贬值美元或日元。相反,他们批评上述国家推行一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巴西同行认为,美国和日本的政治决策者将利率降至零,然后通过引入量化宽松政策,有意使本国货币贬值,刺激净出口,从而将失业问题转移给贸易伙伴。

即使在今天,也没有人指责美国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使美元升值。相反,人们指责的是美联储目前的加息政策正在吸引世界各地的资本流入美国。这将使美元走强。

由于其他国家不得不效仿这一做法,国际利率水平将被推高,全球经济增长受到抑制。

历史上有很多担心竞争性贬值的先例,最明显的例子是上世纪30年代,大国使自己的货币相对黄金贬值,因此也相对其他货币贬值。

那么是否有竞争性升值的先例呢?上世纪80年代初有这样一个例子。当时,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大幅提息以对抗通胀。但美国贸易伙伴的货币相应贬值,导致这些国家的通胀率上升,迫使它们同样提息。

如今,最有可能成为美元走强受害者的不是其他大国和富国,而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

许多国家背负着巨额美元债务,应对新冠疫情所需的财政支出更是让债务问题雪上加霜。如果美元升值,以各国货币计算的利息成本就会增加。全球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结合在一起就可能引发债务危机。

由于全球高通胀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发生反向货币战争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在外汇市场上,我们可能看到的不是贬值竞争,而是升值竞争,而较贫穷国家估计受害最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