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纸币装满口袋才能上街,阿根廷这次又怎么了? | 京酿馆

时间:2022-06-02 13:45:29 | 来源:新京报网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图/新华社▲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图/新华社

据媒体报道,由于阿根廷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当地民众需要更多的纸币来支付日常生活开支,而在某些时候,这些纸币多到口袋都塞不下。原因是,1000比索(约合56元人民币)买不到两包质量好点儿的卫生纸。

这一现象比宏观数据更能说明阿根廷比索贬值的严重程度——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阿根廷累计通胀率超过23%。而过去12个月的年化通胀率增至58%,创下3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实际上,阿根廷人对于通胀、债务危机都不陌生。1989年,阿根廷通胀率一度超过3000%;2001年阿根廷爆发债务危机,一度限制了取款和外汇出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阿根廷事实上已多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

阿根廷通胀不是新鲜事,但值得关注的是,其通胀是否预示了新兴经济体现在面临的风险,又是否会演变成更大的危机?

▲阿根廷街景。图/新华社▲阿根廷街景。图/新华社

美元大量流出是阿根廷通胀推手

导致阿根廷这轮通胀的最大导火索,是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升值后,国际短期资本大量从阿根廷市场流出。

其实,美元从阿根廷流出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偏右翼的马克里执政时期,阿根廷累计资本流出高达708.85亿美元,这个规模甚至超过了阿根廷的外汇储备水平(约600亿美元)。

今年3月,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到0.25%至0.5%区间,开启了美联储新一轮的加息周期。这是一轮快加息。2015年至2018年美元3年的慢加息周期里,也就是马克里执政期间,由于美元外流让阿根廷外储为负,阿根廷比索没有支撑,一度贬值了30%。

美元这轮快加息,导致人们大量将比索快速兑换美元——有研究者估计,从3月至今,阿根廷外储又少了200亿美元。外储减少、通货水平猛升,更严重的是,阿根廷还欠了很多外债,这就凑齐了产生更大经济危机的条件。幸好在欠外债方面,阿根廷现在有个还不错的消息。

▲2022年1月28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辆印着生肖虎的双层旅游巴士停在中国城前。图/新华社

世界担心阿根廷成下一个斯里兰卡

对阿根廷来说,一个不错的消息就是,3月份,阿根廷政府终于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偿还450亿美元债务达成了关键技术性协议。根据协议,阿根廷政府欠IMF并且已陆续到期的这笔巨债,可以从2026年开始再还,一直还到2034年。

而为了延期还债,阿根廷政府已经和IMF谈判了整整3年时间。

其实,这笔债也不是现在的阿根廷左翼政府借的,而是马克里政府期间借的。

2018年,由于美元外逃冲击,马克里政府和IMF签署了高达57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这是IMF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借款。阿根廷因此也成为IMF最大的债务国之一。

可以想象,如果这笔债务没有延期,阿根廷目前的外汇储备几乎无法覆盖债务,阿根廷将面临1989年时的局面——由于没有外储支撑,通胀达到3000%。这势必引发政治动荡和更大的经济危机。

没有外储导致债务危机,正是斯里兰卡最近面临的局面。不少人都在观察,在美元回流的情况下,谁是下一个斯里兰卡,而许多目光都聚集在了南美。

在阿根廷获得债务延期后,至少现在避免了更大的经济危机。这对于阿根廷甚至拉美的左翼潮流来说都不是坏消息。而现在,由于俄乌军事冲突的间接影响,阿根廷还面临一个能够控制住通胀、让经济好转的新机会。

▲2021年5月22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名送餐员走过空旷的街道。图/新华社

粮食和锂矿可让阿根廷摆脱危机

最近,研究机构对阿根廷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都给出了较为乐观的判断,认为2022年阿根廷经济增长可以达到3.6%左右。这已经超过南美平均水平和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

目前而言,阿根廷有两个让其经济健康起来的关键领域,从而增厚外储、控制住通胀。

一是阿根廷本就是世界粮仓之一,是谷物、玉米出口大国。受俄乌军事冲突影响,乌克兰粮食产量锐减,俄罗斯粮食出口受限,世界普遍预计今年粮食将短缺。而阿根廷可以起到补充作用。

今年3月,阿根廷粮食出口收入达到了20年来的最佳水平,第一季度仅谷物出口收入就接近80亿美元。这才是个开始,预计未来阿根廷粮食出口更多并可获得上百亿美元收入。

此外,阿根廷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锂矿藏。智利、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号称“锂三角”。过去智利是国际市场的主要卖家,而阿根廷锂矿藏约为智利的两倍,有1900万吨还未开采。

锂是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原材料,而目前电动汽车是各主要国家的产业重点,所以现在大批国际资本进入了阿根廷投资锂矿,包括中国企业。

现在危机重重,未来或许可见光明,前提是阿根廷能解决经济政策摇摆不定、经济结构单一和资本过于集中的问题。这也是阿根廷左翼政党能够上台的背景。

因此,可以说,相对于阿根廷,许多经济禀赋不如阿根廷的发展中经济体,面对美元回流出现经济动荡的风险其实更大。

撰稿 /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 何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