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练就微米级触觉的“钢铁裁缝”

时间:2022-05-23 11:46:58 |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焊缝高低均匀、平直美观”,这是邵旭鹏对自己的要求。邵旭鹏是新疆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机械厂高级技师,在他看来,焊工就应该像做衣服的裁缝一样细致入微。

今年三十出头的邵旭鹏,从一名中职生到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焊工,一路走来,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焊工讲究“稳、准、狠”。一个人,一杆焊枪,无数根焊条,邵旭鹏每天在车间一待就是十五六个小时。在焊接过程中,他不仅要考虑尽量减少焊接接头的应力,还要从头到尾保持一个身体姿势,确保焊接一气呵成。为呈现一条笔直、规整匀称、完美无瑕的焊缝,邵旭鹏练就了“微米级”的触觉,能够把握住毫厘间的精度,确保焊接“天衣无缝”。

2017年,天业集团一台进口设备因冷水机泄漏被迫停机,德国工程师要10天后才能赶到,而每耽误一天,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生产不能停。邵旭鹏,你去解决这个难题!”单位领导向邵旭鹏下达了命令。经对设备仔细检查后,邵旭鹏发现,漏点就在水箱里,而水箱是塑料材质,无法承受焊接时的高温。邵旭鹏尝试各种方法堵漏,都没能成功。左思右想后,他决定采取异种金属焊接法试一试。这个想法一提出,质疑声此起彼伏,大家都知道,这个挑战太大了,对焊接技术的要求太高了。

邵旭鹏没有去争辩,心里却打定了主意。经过努力,一条完美的焊缝呈现在大家眼前——邵旭鹏成功了!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就这样,如今的邵旭鹏已经积累了许多“独门绝技”。

凭借出色表现,2019年6月,邵旭鹏被自治区机械工程学会、机械电子行业协会聘请为新疆装备制造业技术专家。2019年8月,他受聘担任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2020年7月,又被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聘为校外企业指导教师。

锤炼技能时的一丝不苟,被邵旭鹏带到了带徒教学中。他细抠徒弟的每一个操作细节,培养徒弟们的工匠精神。慢慢地,他带出来的徒弟技能水平与日俱增,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收获兵团赛区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