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打通升学通道 培养职业兴趣 提升教育质量

时间:2022-05-23 11:46:49 | 来源:兵团日报

●桑珊 马利

最近,家住河北省廊坊市区的初三学生赵培的妈妈有些焦虑。

“三轮复习都结束了,模拟考成绩还徘徊在中下游,中考能不能够得上普高线?”“普通高中要是考不上,去哪上学?”“去了职校,以后还能考上大学吗?”

“读中职也能进大学考上研。”8年前,来自河北保定,中考成绩中游的马如霞,面对读职高还是普高的选择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阜平县职业教育中心上学。

当年,河北省启动实施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工作。作为开展试点的第一批学生,马如霞在阜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学习3年后,经过对口贯通转段测试,2017年进入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农村发展专业学习,“虽然读的是中职,但和我读高中的同学一样,也进了大学,成了大学生。”

家住石家庄的纪诗雨,是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硕士。2013年初中毕业时,她的成绩能够上普通高中,但她选择去一所职业院校的“3+2”中高职贯通班,学习酒店管理专业。

“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是由中职和高职院校联合培养,初中生毕业后,经过3年学习,将从中职“直升”到高职阶段,一般5至6年可获高职文凭。

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毕业后,纪诗雨并没有直接进入工作岗位,而是选择自学考试,提升学历,此后又申请到专业世界排名前十的学校攻读硕士。

据了解,实行分类考试的高职单招是河北省高职院校招生的主要渠道,一般各招生院校招生计划,原则上不会低于本校专科(高职)招生总计划的70%。

“不进入普高的考生如进入中职学校就读,毕业当年可以参加高职单招考试、对口升学考试,也可参加高考统考。”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马磊表示,选择职业院校的学生,发展路径会更多元,可以选择继续提升学历层次,或者毕业后依靠职业技能优势选择就业。

“学生所学专业与产业升级应该同步协调,学校实施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面对区域内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通过开展市场调研分析,探索实施政行校企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

随着各行各业用工需求的改变,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技术更新迭代快,如何让职业教育学生拥有持续学习和技能创新创造能力,为其职业道路提供发展后劲,成为高层次技术人才?

马磊建议,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机制和广泛动员学生参与技能大赛,在“教”与“赛”中,增强学生的技术创新创造能力和不断自我学习能力。

据《河北日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