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系统:从播种到枝繁叶茂,龙芯百芯计划基地正式启动

时间:2022-11-16 12:47:3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从播种到枝繁叶茂,龙芯百芯计划基地正式启动,希望以下从播种到枝繁叶茂,龙芯百芯计划基地正式启动的内容对您有用。

C114讯 11月16日消息(水易)今日,“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会上“龙芯百芯计划基地”正式启动,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集成电路学会理事长时龙兴详细介绍了LoongArch指令集的“百芯计划”。

时龙兴表示,云边端的计算需求也已经成为刚需,在算力成为生产力的当下,创新驱动是前提,自主可控是要求,生态自建是特征。这一过程中,人才培养是根本,需要大量懂硬件的软件人才,懂软件的硬件人才,才能做适配,才能形成高能效的系统解决方案、自主可控的安全方案。“因此,基于LoongArch指令的百芯计划这件事非干不可。”

如何推动“百芯计划”的落地?时龙兴介绍,主要是运用“1+M+N”模式,打造共建共享平台。“1”是指1个系统原型,通过多方联合,打造1个最小系统原型;“M”是指M个自主芯片,通过产学研合作,“裂变”M款SoC芯片;“N”是指N个专用系统,通过研学落地,搭建N个场景的专用系统。

归纳起来,就是打造一个包含基于LoongArch的SoC芯片,加上基础软件和应用解决方案的最小原型系统,在这一基础之上,裂变成应用于不同场景的M款SoC,最后在通过这些芯片延伸出N个不同场景的系统解决方案。时龙兴表示,“一个原型系统是播种的过程,M个自主芯片是枝繁的过程,最后N个专用系统是实现叶茂。”

当然,想要实现LoongArch-SoC从播种到枝繁到叶茂,需要IP的支撑,EDA工具的支持,也需要芯片流片封装代工的支持,最后还需要体系架构、硬件板卡、应用系统的搭建,形成系统解决方案。“这也是为什么说,百芯计划的落地非基地莫属。”

时龙兴介绍,围绕LoongArch原型SoC系统,基地已经构建了丰富外围IP池,为扩充应用场景提供基础。能够提供“全流程”前、后端设计培训,为“裂变”提供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基地还构建了包括服务器各种算力在内的芯片设计实训平台,为“裂变”提供设计工具和实训支撑。还打造了龙芯体系结构的“初、中、高”分级导教课程,为“裂变”提供实操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基地具备成熟流片业务,为“裂变”提供芯片实现的资源支持。建设了软件开发共享实验室,为LoongArch“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搭建环境。构建了系统的应用开发培训体系,为LoongArch生态规模扩展助力。打造了芯片设计、应用高规模赛事,通过以赛促教、共建共享软硬适配人才培养生态。

“龙芯指令集‘百芯计划’非干不可,‘百芯计划’落地方案非常期待,‘百芯计划’落地方案非基地模式。”时龙兴强调,非常愿意和龙芯,以及中国高校和企业共同推进“百芯计划”的落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