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闻泰科技昆明工厂大举招工将代工苹果MacBook?公司招聘人士:目前主要做耳机,预计下个月做电脑

时间:2022-08-27 16:45:4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范芊芊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多家数码媒体报道称,闻泰科技(SH600745,收盘价62.51元,市值779亿元)昆明工厂将代工苹果MacBook,引发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8月27日)曾联系公司相关招聘人员,对方表示昆明闻泰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闻泰)的确在招工做苹果产品,但目前主要组装蓝牙耳机等,电脑产线还在架线。记者也联系了闻泰科技方面,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透露。

对于该代工传闻,投资者反应不一:有投资者认为,半导体业务才是闻泰科技的盈利核心,其产品集成业务、光学模组业务还是亏损的。

早在8月中旬,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等官方机构以及昆明信息港等昆明本地媒体纷纷发布消息称,昆明闻泰“因二期投产需要,面向社会招聘6000人”。

招聘信息。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截图招聘信息。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截图

启信宝显示,昆明闻泰成立于2019年4月,注册资本1亿元,为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

此前,闻泰科技在昆明投建了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2021年7月下旬,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投产,该产业园的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TV、遥控器、耳机、IoT等智能终端产品。按照闻泰科技所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服务的客户均为全球排名前五的消费电子品牌。”

资料显示,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整体占地640多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二期占地约469亩,是一个集办公区、生产及配套区、仓储中转区、员工生活和公共设施为一体的综合园区。

昆明闻泰的突然大举招聘,再结合一些市场传闻,引发市场热议。

有媒体8月26日报道称,闻泰科技已经拿到苹果的第一笔MacBook组装订单,闻泰科技昆明工厂将给苹果代工MacBook。

8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应聘为由联系了昆明闻泰的招聘人员,其表示公司的确在大量招人,公司也是做组装和包装,现在招人的部门主要是做苹果的产品,此次招人主要是为二期项目投产做准备,但二期还在架线,人员进来后会先组装蓝牙耳机、机顶盒这些。“组装苹果MacBook可能要等到下个月,因为产线还在调试阶段。”她说道。

不过,上述消息未能得到闻泰科技方面的证实。记者8月27日曾联系闻泰科技方面,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透露。

对于昆明闻泰的区位优势,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昆明的人力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比沿海地区低三分之一。中国的消费市场比较大,供应链比较完善,不是越南等其他国家马上能替代的。“如果要代工的话,肯定要买各种各样的零部件原材料,在中国是全都可以买到的。在别的国家可能就有这个问题,(可能)到越南、印度有些原材料买不到,所以中国的零部件供应比较充分。”

值得一提的是,闻泰科技的投资者对于上述传闻评价不一。有投资者认为,三季度是消费电子旺季,上市公司业绩或许能来个超预期;也有人认为,这其实是个旧消息,不用过度解读;甚至有投资者称:“(闻泰科技)全靠半导体在赚钱,终端业务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回顾历史,闻泰科技曾在今年3月公告称,公司与境外特定客户合作的智能家居项目正式开始量产并实现常态化出货,项目合作总金额预计约50亿元。彼时,不少人猜测,上市公司公告中的“境外特定客户”正是苹果公司。6月份,闻泰科技再度公告称,公司与境外特定客户在产品集成业务的合作有序推进,近期公司与境外特定客户合作的电脑项目通过了客户验证,产品开始出货。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闻泰科技的确是靠半导体业务挑大梁。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84.96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净利润11.82亿元,同比下降4.11%。其中,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59亿元,同比增长13.72%,业务毛利率为41.97%,实现净利润17.26亿元,同比增长31.72%;产品集成业务营业收入为194.18亿元,同比增长7.82%,毛利率8.52%,净亏损2.16亿元;另外,其光学模组业务也净亏损0.37亿元。

2015年,闻泰通讯借壳中茵股份成功,此后公司更名为闻泰科技。2019年,闻泰科技拿下安世半导体控股权,切入到半导体领域。2021年3月,闻泰科技宣布以现金方式购买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的设备。去年6月,这场交易基本完成。

广州得尔塔原为欧菲光(SZ002456,收盘价5.90元,市值192亿元)关键子公司,负责为苹果供应摄像头模组;通过上述收购,闻泰科技也得以打入苹果供应链。据闻泰科技2021年年报,广州得尔塔净利润亏损2.75亿元;今年上半年,广州得尔塔的净利润亏损1387.08万元。

结合闻泰科技去年下半年陆续发布的“公司已与境外特定客户确定了量产计划”、“截至2021年12月1日,首批量产产品已发货,产品进入批量出货阶段”等消息来看,广州得尔塔对苹果的供应或许在快速恢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