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15家上市行交出首批成绩单 优质城农商行业绩亮眼获机构青睐

时间:2022-08-26 22:45:29 | 来源:新京报

截至8月25日,已有张家港行、南京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沪农商行等15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随着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江浙等地区中小银行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业绩均表现不俗,其中,杭州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达到了30%以上,而张家港银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南京银行等7家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

邮储银行首发半年报杭州银行净利增速超30%

国有六大行首份半年报亮相,8月22日晚间,邮储银行披露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34.61亿元,同比增长10.03%;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71.14亿元,同比增长14.88%。

股份制银行中,已有3家银行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其中,作为零售龙头的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上半年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营收920.22亿元,同比增长8.67%,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694.20亿元,同比增长13.52%。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25.24亿元,同比增长12.03%;实现营业利润386.72亿元,同比增长10.79%。

杭州银行则领跑一众江浙区域中小银行,在上半年的净利增速中拔得头筹。据该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67%。江阴银行的表现亦不俗,据其半年报披露,该行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超20%。其中,营业收入为20.36亿元,同比增长25.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亿元,同比增长22.10%。

城商行中,上海银行和南京银行净利润分别突破百亿。上半年,上海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74亿元,同比增长3.23%。南京银行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增20.07%。

不良资产处置进度加快中小银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8月12日,银保监会提出,为推动中小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认真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初步考虑选择在6个省份开展支持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压实中小银行主体责任,做实资产质量分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今年以来,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中小银行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管理,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资产质量也持续向好。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中小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6700亿元,同比多处置1640亿元;批准34家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经国务院金融委批准,分配了1874亿元专项债额度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从银行披露信息看,国内超过6成中小银行不良率呈现下降趋势,目前国内个别金融机构风险相对高一些,但整体银行业风险区域收敛、风险可控,截至2021年末,我国98.9%的商业银行资产处于安全边界。

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仅为0.79%,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财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总额52.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2亿元;拨备覆盖率581.60%,较上年末提高13.89个百分点。上半年来,杭州银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此外,报告期内,杭州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1.74%和1.6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3.02亿元,同比增长16.3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3.28亿元,同比增长48.00%,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6.57%,较上年同期提高7.83个百分点。

江阴银行则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截至6月末,全行不良贷款余额9.79亿元、不良贷款率0.98%,分别比年初减少2.26亿元、下降0.3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降至历史新低。在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的同时,该行风险抵补能力不断提升,拨备覆盖率496.08%,比年初上升165.46个百分点。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为增强风险管控能力,许多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处于高位。其中,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和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超过500%。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沪农银行、渝农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亦保持在300%以上水平,远高于监管要求。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中小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有两种方式,其一是打包处置掉不良资产,虽然回收的比例较低,但对于回笼流动性是有帮助的。其二是和有还款能力的客户协商还款方式,以财务规划督促借贷人还款。

周茂华则指出,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面临多重内外因素超预期冲击等,监管推动中小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加之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相对窄等,部分中小银行不良处置压力较大。部分中小银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轻装上阵,有助于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接下来需要鼓励多元化机构和投资者参与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创新处置方式,提升不良资产处置专业水平,提升处置效率的同时,拓宽中小银行融资渠道。

优质城农商行获机构青睐

上半年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优异表现也获得资金和机构的看好。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7月份以来,银行指数大幅下挫7.6%,跑输沪深300指数0.24pct。从资金流动的情况来看,7月北向资金净流出银行板块142.4亿元,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头部股份行流出规模较大,对六大国有银行也均有不同程度减持;但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等获逆势增持。

近期,部分中小银行的高管和大股东也纷纷出手增持。8月23日,沪农商行行长顾建忠亦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行15万股,增持金额达到84.45万元。此外,南京银行、苏农银行等也先后获得了高管的增持。

王一峰指出,从中报业绩看,江浙等优质地区地方法人银行业绩表现和股价表现均优于银行板块整体:受益于经济高景气,这些银行信贷投放有望维持高增,资产质量持续优异、资本补充诉求构成业绩释放意愿,将使其具有较强的业绩确定性。另外,股东也可能给予更强力的支持,来促进转债转股或其他目标达成。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王雨晨实习生林静宜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