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打土豪,分田地!这里,诞生了中共第一部土地法

时间:2021-06-08 19:46:5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队伍到达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出身农民、熟悉农民又曾负责农民运动的毛泽东深知,要想动员农民革命,就要满足他们对于土地的渴望,毛泽东在建立根据地的同时在井冈山开展了土地斗争。1928年底,《井冈山土地法》颁布实施,第一次从法律上肯定了农民拥有分配土地的权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策划的大型融媒体报道《红色金融路》,今天播出第八集,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江西井冈山寻访这段难忘的历史。

烧毁地主田契 按人口平均分田

农民获得了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土地

“打土豪分田地”,这条标语在井冈山茅坪镇的这面墙上已经存在了将近100年的时间,这里也是《井冈山土地法》开展最初实践的地方,它的立法原则和土地分配原则,为今后各个时期的土地法起到了示范。

茨坪林场寨子里村地处井冈山腹地,记者来到这里时,村民蔡叫古正在灶上生火准备做饭。对于一辈子围着土地转的蔡叫古来说,种田劳作就像喝水吃饭一样平常,这般从容不迫却是他的父辈不敢妄想的生活。

1927年9月,毛泽东等人带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时,首先开展的就是土地调查。为了取得分配土地的经验,毛泽东曾多次深入到农民中间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田地分配、地租、地价、工价等,并写下了《宁冈调查》和《永新调查》。这些都为《井冈山土地法》的制定积累了宝贵经验。当时,遂川、永新等地区的地主分别占有了当地70%和80%的土地。

1928年初,毛泽东发起了插牌分田运动,烧毁地主的田契,按人口平均分田,让农民获得了祖祖辈辈都梦寐以求的土地。同年5月,湘赣边界党的一大召开,工农兵政府成立,各级政府都设立了土地委员会或土地委员,明确提出“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

革命烈士袁文才之孙袁建芳:我爷爷1928年5月当选为工农兵政府主席,他来负责组织土地革命运动这项工作。分田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它有肥的田,有瘦的田,有远的田,有近的田,一些用水很方便,一些用水不方便,所以这里面是很复杂的一个工作,包括我们军队的很多领导人他们都到农村里面去帮助当地分配土地。至于当年每一个贫苦农民或者每一户农民分了多少田,各个地方情况有所不同,井冈山这个地方,根据土地资源和人口情况,我们每个农民分了三亩地。

百姓辛苦种庄稼

收成时地主竟霸占土地

“打倒土豪,打倒土豪,分田地,分田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首由两只老虎曲调重新填词改编的小曲,曾广泛流传于革命根据地的田间地头。在大量调查研究和个别地方进行插牌分田的基础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1928年7月,土地基本分配完成,中农贫农所占有的土地总面积达到85.34%。不过这一次分田,却并没有让农民高兴太久。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副主任何小文:1928年8月份,红军远离了我们根据地外出作战。地主很嚣张,他看到之前分土地给农民触动了他们的利益,所以他们想在这个机会卷土重来,把原来分给贫苦农民的田土重新霸占回去。当年老百姓辛辛苦苦种下了庄稼,快到收成的时候,敌人卷土重来,出现了农民种田、地主割谷的这种现象。

《井冈山土地法》颁布

首次从法律形式肯定农民获得土地权利

毛泽东很快意识到,没有正规部队和广大地方武装的配合,土地革命就无法开展,农民群众也不可能充分动员起来支持革命,而没有巩固的根据地,武装斗争也就失去了可靠的后方和依托。

为了找寻这一段历史的痕迹,记者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这些斑驳的分田牌、分田册,详尽地记录着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农民分田的经历,却不足以为他们保住劳动果实。带来转折的是1928年年底《井冈山土地法》的颁布。博物馆副研究员汤根姬带记者前往了步云山练兵场附近的白云寺,探寻这部法律的起源。

井冈山博物馆副研究员汤根姬:1928年10月,湘赣边界党的二大在这里召开。在会上总结了井冈山土地革命的经验,但因为当时意见没有统一,没有成文。第二个月接到了中央的指示,对井冈山土地革命再次进行总结。1928年12月形成了《井冈山土地法》,第一次从法律形式上肯定了农民获得土地的权利。这部法律颁行以后,农民欢天喜地,因为他们梦寐以求的就是能够获得自己的土地,这种梦想得以实现,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他们才会支援红军,参军参战,送鞋送粮。

这部土地法是毛泽东1927年冬天到1928年冬天一整年时间里,领导井冈山地区土地斗争经验的总结。全文共9条,约1500字,包括“没收一切土地并分配” “以人口为标准,男女老幼平均分配”以及“征收土地税”等内容。曾在井冈山上劫富济贫威震四方的绿林好汉王佐,经改造后成为红军将领,他也成为第一批执行《井冈山土地法》的人。按照平均每人3亩田的标准,王佐带头把自己家里多余的田土分了出去。

革命烈士王佐之孙王生茂:当时我家有六口人,有30多亩地。为了执行土地法,我爷爷起模范带头作用,自己家留下十多亩,20多亩全部拿给公家统一分。

《井冈山土地法》颁布实施以后,农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根据地的生产和革命热情空前高涨。广大农民积极参军参战,巩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分田当年,井冈山根据地的粮食产量增长了20%,农民积极向工农兵政府缴纳公粮,用朴素的方式支持革命。在当时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财务智囊李筱甫后人的家中,记者找到了当时土地税缴纳明细的复本,原件则捐赠给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革命烈士李筱甫之孙李祖芳:十三日收润妹兄交来谷子三十四桶零二十四升。这就是我爷爷手上记下的谁交多少公粮,一亩地交多少粮。这个公粮的账目,这就是土地改革的初步成果,打了土豪分了田地给他们,老百姓有饭吃,所以大部分我们这个村都是跟着毛委员去参加革命。

《井冈山土地法》是中国共产党颁布的第一部较为完备的土地法,它的颁布实施,改变了几千年来地主剥削农民的封建土地关系,让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民心,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