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这本科普图书获奖啦!今年的推荐书单,齐了→

时间:2022-04-23 18:45:02 |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的揭晓日。

《许渊冲百岁自述》《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以下简称《月背征途》)《脚印》等19种图书获奖,另评选出51种推荐图书。

颁奖现场,《月背征途》的主创代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深空探测控制室主任于天一这样形容他的心情:“这种感觉,就像是看到玉兔二号成功登陆月背时一样,内心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也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自豪,是因为中国人自己的月球车能够代表全人类,在月球背面行走探测,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自豪,也是因为设计寿命三个月的玉兔二号,在团队的精心守护和精准操控之下,在月面生存了三年又三个月的时间,早已打破了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的世界纪录;自豪,还因为玉兔二号的科学探索发现,在世界航天领域不断获得关注。

文津图书奖获奖作者于天一发言。科技日报记者 洪星 摄文津图书奖获奖作者于天一发言。科技日报记者 洪星 摄

于天一说,作为一名航天人,他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这种责任感,既来自于要扎扎实实干好航天事业,也来自于对下一代教育的历史使命。

他是航天人,同时也是孩子的父亲。和所有的家长一样,他希望下一代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希望他们有更多、更好的科普读物。“当然在这里也有一份‘私心’,我们希望孩子能够理解我们扎根航天的选择。”于天一坦言,写作《月背征途》的过程实属不易。对他们这些理工科出身的科技工作者来说,难度不亚于搞科研创新。“但是我想,写作它的意义,也不亚于完成一次航天任务。”

完成这本书,团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把中国人的探月故事记录了下来;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还让更多读者看到了那些精彩的一手照片,给中国航天更多关注。

“今天的获奖,让我和我们的团队多了一份使命感。既要干好航天事业,也要用心做好航天科普。”于天一说,有这么多读者愿意和他们心心相印,愿意感受中国航天人的不懈追求和别样浪漫,也许今天的读者,在几年之后就会成为和他们并肩作战的伙伴。“我们愿意为此继续努力和奋斗。”

国家图书馆活动现场。科技日报记者 洪星摄国家图书馆活动现场。科技日报记者 洪星摄

文津图书奖评委杨虚杰介绍,对科普类图书,评委一直坚持如下评选标准:一是科学性、严谨性。科普书是传播科学知识的一种途径,展示给读者的知识更应是准确真实的。二是可读性、趣味性。文津奖是面向大众的,对科学知识的讲述要通俗易懂,既有普及性。三是新颖性、创新性。科学探索永无止境,选题要与时俱进,内容要有所创新。

杨虚杰说,本届文津奖科普类图书评选的一大特点,就是出现不少展示科学研究和科研工作历程的著作。“未知和不确定性”是科研工作吸引人的一个方面。把科研工作和科学探索的过程,以文字的方式,通过扣人心弦的文笔以及创新的编辑方式展现给读者,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好的科普形式。杨虚杰说,这同样能激发和鼓励年轻一代了解科学、热爱科研。

完整获奖书单及推荐书目请“码住”!

↓↓↓

来源:科技日报来源:科技日报来源:科技日报来源:科技日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