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圣湘生物2021年营收净利双降 原始股东频繁减持

时间:2022-04-20 09:46: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新冠检测产品业绩爆发的圣湘生物(688289.SH)好景不再,2021年,受国内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采及新冠相关产品价格普遍下调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下滑。

圣湘生物4月18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45.15亿元,同比下滑5.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3亿元,同比下滑14.29%;实现扣非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下滑17.05%。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圣湘生物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有所企稳,且公司正积极布局第二业务增长曲线,但圣湘生物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还是遭到多名原始股东频繁减持。

新冠检测试剂集采等因素拖累业绩

圣湘生物成立于2008年4月,是一家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自主研发了病毒性肝炎、生殖感染与遗传、儿科感染等优势产线,并进一步向肿瘤早筛、肿瘤个体化用药、慢病管理等领域拓展,开发了400余种产品,可提供各类检测服务2200余项。

2020年,圣湘生物因新冠检测产品实现业绩爆发,营收、归属净利分别猛增1203.53%、6527.9%,乘着业绩暴涨之机,公司也于同年8月成功登陆科创板。

不过,随着新冠检测红利期缩短,圣湘生物2021年业绩增速开始下滑。

根据圣湘生物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发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35%,全年仪器累计发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5%,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业绩增速却与发货量相背离。

年报显示,圣湘生物2021年实现营收45.15亿元,同比下滑5.22%;实现归属净利22.43亿元,同比下滑14.29%;实现扣非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下滑17.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77亿元,同比下滑28.96%。

图:圣湘生物2021年主要财务数据(单位:元) 资料来源:公司2021年年报图:圣湘生物2021年主要财务数据(单位:元) 资料来源:公司2021年年报

对于业绩下滑,圣湘生物在年报中称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一方面,从收入端看,受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集采及新冠相关产品价格普遍下调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

另一方面,从利润端看,圣湘生物表示,“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研发支出达1.8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6.53%,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复合型研发人才,针对重点战略管线启动研发布局。同时,公司进一步增强国际产品开发及注册准入的投入力度,报告期内新获国内外产品注册准入132项。上述投入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成本,从而使得利润较去年同期稍有下降。”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圣湘生物业绩整体下滑的趋势又有所改观。

根据圣湘生物4月18日披露的一季报,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23.81%;实现归属净利6.52亿元,同比增长4.78%;实现扣非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5.24%。

毛利率逐季下滑

事实上,圣湘生物2021年新冠核酸检测相关产品发货量与整体业绩增速背相离,反映的是新冠检测的盈利空间正在逐渐收窄。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圣湘生物销售毛利率为71.67%,同比下滑7.97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圣湘生物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3.82%、77.43%、73.68%、63.67%、62.7%,可见,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圣湘生物销售毛利率便开始逐季下滑。

图:圣湘生物近年单季毛利率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图:圣湘生物近年单季毛利率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分产品来看,圣湘生物主要产品毛利率均大幅下滑,其中,2021年诊断试剂毛利率为82.37%,同比下滑5.03个百分点;诊断仪器毛利率为30.45%,同比减少7.45个百分点;检测服务毛利率为56.98%,同比减少2.97个百分点。

同时,分地区来看,圣湘生物境内、境外业务毛利率亦在下滑。其中公司境内业务毛利率为61.05%,同比下滑9.46个百分点;境外业务毛利率为87.96%,同比减少0.5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受境外抗疫政策变化及国内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影响,尽管圣湘生物境内业务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但其收入却同比增长21.08%,收入占比也由2020年的45.61%提升至58.36%。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集采或是导致圣湘生物毛利率下滑的重要原因。

根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官网3月29日消息,近日有3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联盟地区集团带量采购》中选企业日前主动申请降低其部分产品中选/挂网价格。

其中,圣湘生物核酸快速检测类中选产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中选品种价格,由每人份9.1元调整为8元,该注册证非中选的核酸普通检测试剂挂网价格也相应调整为每人份8元;万孚生物再次降低中选品种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价格,由每人份9.8元调整为7.9元;明德生物中选品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中选价格,由每人份9.81元调整为8元。

图: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新冠检测试剂集采中选品种价格 资料来源: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官网图: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新冠检测试剂集采中选品种价格 资料来源: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官网

原始股东频繁减持

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公司持续增长,已成为圣湘生物的发展难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圣湘生物正积极布局第二增长曲线。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圣湘生物2021年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其中设置了两个业绩指标,其一为战略产线的业务收入,即除去新冠试剂及经销产品,其中2021年、2022年的战略目标为7.4亿元、10.1亿元;其二为研发注册数量,其中要求包括2021年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新增获批国内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自研产品数量不低于3个等。

而从具体实现情况来看,根据2021年年报披露,2021年圣湘生物经审计的战略产线业务收入为7.58亿元,已达成 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目标值;研发注册方面,圣湘生物已取得三类产品注册证书32项,记者注意到,其相对于2020年年报披露的29项新增3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趋势已略有改观,且圣湘生物正力图从业务拓展及研发等多方面推动持续发展,但圣湘生物部分原始股东却在频繁抛售公司股份。

其中,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志道”)是圣湘生物上市前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4304.44万股,但安徽志道自去年第四季度起频繁减持公司股份。巨潮资讯网显示,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3月14日期间,安徽志道累计减持了公司1600.99万股,此外,其还通过转融通出借公司399万股。

与此同时,上海礼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礼瑞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苏州礼瑞”)亦为公司上市前第五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2253.51万股,而其于2021年底开始频繁减持公司股份,2021年11月29日至2022年4月6日,苏州礼瑞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34.01万股。

此外,圣湘生物上市前原始股东宁波保税区特里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高特佳睿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覃九三,分别于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公司118.59万股、160.17万股、191.25万股。

除了遭到原始股东频繁减持外,亦存在部分高管在抛售公司股份。巨潮资讯网显示,圣湘生物公司董事朱锦伟于2021年11月26日至30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80万股,以其交易均价计算,累计套现约2.8亿元。

原始股东频繁减持、叠加业绩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激烈等多方因素影响,使得圣湘生物股价逐渐承压。同花顺显示,自2021年1月25日盘中到达142.51元/股高位后,圣湘生物股价开始逐波下跌,自去年1月25日至今年4月18日期间区间跌幅达66.91%,同期大盘跌幅为11.4%,行业跌幅为11.97%。

面对股价下行压力,圣湘生物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戴立忠于2021年9月抛出增持计划,拟自2021年9月16日起 12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8000万元且不超过15000万元。

巨潮资讯网显示,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1月21日,戴立忠已累计增持股份数量达158.42万股,以交易均价计算,累计增持金额约8098.85万元。

图:圣湘生物高管增减持统计 资料来源:巨潮资讯网图:圣湘生物高管增减持统计 资料来源:巨潮资讯网

除了董事长真金白银增持公司股份外,圣湘生物还2022年3月抛出了一份回购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8000万元(含)至不超过12000万元(含),回购股份价格为不超过60元/股(含)。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