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5nm Zen4、二级缓存翻番达1024KB,AMD锐龙7000桌面CPU被曝进入预量产

时间:2022-04-19 19:45:28 | 来源:机器之心Pro

攒钱等新品上市!

在年初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AMD 全球总裁兼 CEO 苏姿丰正式提供了下一代锐龙 7000 处理器及其 Zen 4 架构的简要预览,并承诺锐龙 7000 处理器将在下半年登场。

时隔三个月后,硬件达人 Greymon55 在近期爆料,锐龙 7000 会在本月底投入量产,并可能在 8~9 月正式上市,这和 AMD 在 CES 2022 大会上的预估时间差不多。

此外,ta 还表示 Zen3D 目前只有一条生产线,Zen 4 将有 V-Cache 技术,当前的 3D 封装设备将在未来切换到 Zen4 3D。制造商正在收到大量 AMD 新卡的订单,但 ta 不确定是 5nm 还是 6nm 的新产品。

@Greymon55@Greymon55

而在 4 月 18 日,推特用户 @BenchLeaks 提供了新的爆料信息,AMD 即将推出的 Zen 4 CPU 的第一个量产版本出现在 MilkyWay@home 数据库中,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锐龙 7000 即将投入量产的事实。

新的爆料包含 CPU 系列、型号、stepping、核心数和缓存大小等信息。

@BenchLeaks@BenchLeaks

二级缓存翻番,达 5800X 的两倍

今年 1 月份,MilkyWay@home 数据库中就列出了两个未知 CPU,Benchleaks 将它们识别为 AMD Raphael ES CPUs,包括 16 核和 8 核部分。这款新出现在数据库中的 AMD 锐龙 CPU 显示为「100-000000514-03_N」和「AMD Family 25 Model 97 Stepping 1 / A60F11」。

根据 BenchLeaks 的说法,这个特定芯片的步进为 Stepping 1,意味着它是 AMD 首批采用 Zen 4 架构的量产型号之一。之所以认定它是 AMD 锐龙 7000 系列的 Raphael CPU,是因为它具有正确的量产型号 ID——Model 97,之前的型号为 Model 96。不过,它目前仍被列为 AMD 工程样机,可能与最终上市的零售版本不同。

在最新爆料中,最有价值的信息是这款锐龙 7000 系列 CPU 拥有 8 个最新的 Zen 4 核心,二级缓存从 512KB(如 AMD Ryzen 7 5800X)增加到了 1024KB,这意味着 16 核对应的二级缓存共计 16MB,8 核对应的二级缓存共计 8MB。

截图自 milkyway。MilkyWay@Home认为此处的 16 个核心应是 16 线程,实际上是一款 8 核产品。

这些新的爆料表明,AMD 正在其 Zen 4 架构上稳步推进。遗憾的是,Milky Way @ Home 数据库中列出的其余规格都含糊不清。

与此同时,根据现有的爆料,AMD 锐龙 7000 系列桌面版 CPU(Zen 4 架构)预计将具有以下特性:

全新 Zen 4 CPU 核心(IPC 或架构改进,最高 16 核)

全新的台积电 5nm 制程工艺以及 6nm 工艺 IOD

支持带有 LGA1718 插槽的 AM5 平台

支持双通道 DDR5 内存

28 个 PCIe 通道(CPU 专用)

105-120W 热功耗(TDP)(上限 170W)

考虑到这些规格和预期性能,锐龙 7000 系列 CPU 将与英特尔 13 代酷睿展开交锋。

至于推出时间,综合之前的传言,AMD 可能将于 2022 年 5 月底在 Computex 2022 上公开锐龙 7000 桌面版 CPU 和 X670 平台,不过正式发售可能要等到第三季度初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