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HUAWEI发布OpenHarmony生态使能计划,拓维信息旗下发行版公司迈入头部阵营

时间:2022-04-19 16:46:50 | 来源:艾肯家电网

国产基础软件的崛起,正在撕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破局之口。2020年9月及2021年5月,HUAWEI分两次将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脱胎于鸿蒙的OpenHarmony开源项目自此进入公众视野,引来无数开发者和生态企业加入共建。

开源开放的巨浪终将催生出一个万物互联的崭新生态。如今,OpenHarmony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力量的牵引之下,已经走过了混沌初开的新生阶段,逐渐向时代敞开「商业化应用」的机遇大门。

HUAWEI签下6家发行版厂商,OpenHarmony第一梯队逐渐清晰

2021年被业界认为是国产开源的元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提「开源」为起点,《“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相继明确十四五期间开源产业发展布局。与此同时,产业数字化探索在数字经济大浪潮中涌向深水区,技术创新成为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和牵引。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和国家政策频繁加码的双重背景下,国产基础软件的价值日益凸显,开源技术成为各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关键模式,开源产业及生态建设被提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由HUAWEI捐献基础能力、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负责运营的OpenHarmony,无疑是众多开源项目中最受关注的一个。而在接连取得主流芯片适配、兼容性建设、技术栈发展等突破性成果后,OpenHarmony迎来了走向商用的关键一年。

在这背后,深植OpenHarmony产业链的发行版厂商将贡献重要力量,「协同使能」作为生态繁荣的关键手笔,也越来越成为业界共识。近日,首届OpenHarmony生态使能签约仪式在深圳成功举办。在OpenHarmony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HUAWEI与开鸿智谷、奥思维、鸿湖万联、润和软件、深开鸿、统信软件等 6 家发行版厂商就行业发行版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完成了OpenHarmony生态使能合作协议的签约。根据协议,HUAWEI将持续开放在操作系统开发和运营的技术和经验,基于合伙伙伴和行业的实际诉求,提供包括行业洞察、标准共建、软件架构咨询、培训赋能等20余项使能服务,提供从产品规划、开发、测试到上市运营的端到端服务,从而加速合作伙伴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的开发和上市进度。

作为OpenHarmony的研发者、OpenHarmony生态的持续共建者,HUAWEI签下6家发行版厂商,显然是一次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此次与HUAWEI签约的6家发行版厂商,均是OpenHarmony生态建设的核心参与者。作为HUAWEI首批OpenHarmony生态使能伙伴,上述6家发行版厂商基于各自技术及资源优势,率先扛起OpenHarmony落地应用重任的同时,也有望为OpenHarmony生态中不同分支力量的协同合作带来新的范式样本。据公开报道,本次签约的 6 家 OpenHarmony 发行版厂商均有计划基于 OpenHarmony 面向多个行业陆续推出商业发行版。

拓维信息旗下开鸿智谷加入,OpenHarmony或在湘率先落地

据介绍,开鸿智谷全称为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拓维信息旗下专注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及配套软硬件智能化服务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一家深耕运营商、制造、交通、教育等行业二十余年的软硬一体化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拓维信息在OpenHarmony领域的探索布局可追溯到2020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拓维信息已成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银牌捐赠人、OpenHarmony项目群A类候选捐赠人,主导成立OpenHarmony工业互联网SIG和教育信息数据采集SIG,同时面向工业及其他相关垂直领域打造基于OpenHarmony的行业发行版操作系统。

二十余年行业深耕以及软硬一体化能力,为拓维信息及旗下开鸿智谷公司全面推进OpenHarmony在相关行业落地应用建构起独特先发优势,并支撑其在教育、交通、工业等行业率先开展OpenHarmony创新实践:在教育领域,联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开展“OpenHarmony+5G+智慧教育”省级重大专项,已写入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在交通领域,已与某省交通管理部门构建合作,成立“OpenHarmony+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聚焦高速隧道等场景打造全栈国产可控的交通行业解决方案;在工业制造领域,已联合湘江鲲鹏、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知名高校及世界级制造业龙头企业,成功申报了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

近年来,拓维信息与HUAWEI在鲲鹏、昇腾、鸿蒙、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成为HUAWEI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以及HUAWEI在鲲鹏生态、昇腾生态、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合作伙伴。随着湖南开鸿智谷正式签约HUAWEIOpenHarmony生态使能伙伴,拓维信息继促成「鲲鹏」入湘后,或将再次推动开源鸿蒙在湖南率先落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