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疫情后的上海 | 观点

时间:2022-04-20 09:46:06 | 来源:投资者网

3月,上海疫情出现反复,截至4月18日,全城静态管理已达20天,此次疫情结束后,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将会在我国制造业、工业及就业率方面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在经济上,对制造业的冲击可谓直接,因上海疫情防控,导致制造业供应链受到冲击,传导至最为直观的宏观指标 — PMI指数上。根据3月1日,财新中国制造业发布2022年2月,我国PMI指数为50.4,到3月回落至48.1,为25个月以来最低点。这代表我国制造业,其产量和新订单下降到2020年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以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高于50%折射制造业或服务业进入到繁荣扩张阶段,3月我国48.1MI的指数,作为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此次疫情致使我国当前制造业处于收缩、回落状态。

然后反映到工业上,2021年,上海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位居全国首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生产者(PPI)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7%,而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反应并不明显,叠加疫情致使的部分企业面临停产,CPI剪刀差扩大,毛利润减少,这会对广大中小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企业面临倒闭,传导到就业端,失业率将会增加,经济面临滞涨风险。

此外,人才方面,在这波疫情结束后,基于就业等多方面等因素,或将造成一波人才流失、移民潮。数据显示,2022年3月底到4月初,全国搜索“出国移民”相关关键词的数据暴增。“移居加拿大条件”搜索量环比激增2846%,在移民相关词汇检索量中位居榜首。“出国哪里好”,以2455%增长率排在第二名。

值得欣慰的是,4月16日,上海开始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央行则从4月25日开始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这些都是向好的信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