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欧盟宣布与美国达成数据传输框架协议 时机引发关注

时间:2022-03-25 22:45:41 | 来源:财联社

编辑/史正丞

当地时间周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一同出席的记者会上宣布,欧盟与美国就跨大西洋数据传输的新框架达成了原则性协议。

(冯德莱恩发言稿,来源: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发言稿,来源:欧盟委员会)

这一表态也标志着过去数年里,不断引发对立冲突的欧美数据管辖争端出现松动迹象。虽然双方仍需要敲定相关细则,但美国互联网巨头集体退出欧洲市场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

需要说明的是,欧美之间早些年曾经有过类似的协议,但在欧洲公民隐私被美国随意窥探的长期担忧下,2020年欧洲法院(欧盟司法体系最高法院)判决欧盟与美国之间的《隐私护盾》协议无效。

冯德莱恩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份新协议将实现可预测和值得信赖的数据传输,并平衡安全性、隐私权和数据保护。

前英国副首相、Meta公司全球事务和通讯副总裁尼克·克莱格在消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表态称,在全球互联网祟碎片化忧虑日益加重的当下,这份协议将有助于人们保持联系以及相关服务维持运营,同时也为Meta在内,依赖数据传输的欧美公司提供宝贵的确定性。

(来源:社交媒体)(来源:社交媒体)

此前财联社也报道过,因为数据传输政策的不确定性,Meta曾威胁要退出欧洲市场。

时机遭到质疑

很显然拜登此次欧洲行的主要目的是应对乌克兰问题,在这样的时间点上宣布互联网监管的进展多少有一点违和。

“棱镜门”事件后曾起诉Facebook的欧洲数字权利中心创始人Max Schrems也在周五表示,仍然相信新的协议草案将解决以前存在的问题,但宣布的时机的确需要质疑。Schrems在声明中表示,欧盟通过这笔交易仅获得了自己想要的象征意义,事实上美国并没有做出让步,甚至在利用乌克兰冲突对这个经济问题进行施压。

相较于这份“原则上”同意的框架,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也在24日就《数字市场法案》达成一致,后续将进入立法审批程序。欧盟反垄断专员维斯塔格也在周五表示,预期这份法案能够在今年十月生效。

根据欧盟最新立法,如果苹果、微软、亚马逊、Meta等互联网巨头触犯相关法律,罚金可能会达到公司全球营业额的10%-20%,累犯也有可能面临收购禁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