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半导体芯片制造的关键在AI,台积电、阿斯麦、IBM、SAP人才创业布局高端制造

时间:2022-02-25 14:46:06 | 来源:艾肯家电网

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2021年初芯片短缺,《经济学人》杂志曾发布《芯片之战进入新阶段》一文,指出21世纪全球经济最大瓶颈是半导体芯片短缺。《彭博》也发表《世界半导体短缺已到危险程度》,指出车用芯片短缺,半导体在全球经济的重要性突然大到不可被忽视。

半导体芯片制造是全球制造业的技术指标,世界各大企业加入半导体竞争战局,是什么关键因素能让半导体业取得技术领先? AI技术是其中的重要助力!这也是 Profet AI(杰伦智能)、Redefine Innovation、和先知科技三家公司要组成「A Team」战略联盟的动机。

「A Team」的三家公司都是聚焦半导体AI與智能制造的初创型企业,透过Redefine Innovation输出产业的领域知识(Domain Knowledge),结合Profet AI(杰伦智能)的零代码AI机器学虚拟数据科学家平台,最后由先知科技在智能制造领域整合落地,三家公司组成的「A Team」分别从上、中、下游发挥所长,未来还希望将高科技技术,从半导体业为首的高端制造业,拓展到各行各业。

赛马之外的创业梦》放弃铁饭碗 强强联盟服务各行各业

先知科技创办人高季安过去在台积电效力多年,在智能化有丰富经验。「以前在公司里就像是赛马一样,一直往前冲,当时我就停下来思考,我还可以做什么?」后来他去成功大学念了博士,接触更多半导体智能化的知识,决定将之前的经验方法论,运用到更多制造业。现在他们协助很多企业提升良率,打造「产品零缺陷」,迎接工业4.0,高总直言:「跟很多有热情、有梦想的人接触后,达到目标的成就感真的跟以前很不一样!」

Redefine Innovation创办人Vince曾在阿斯麦(ASML)荷兰总部负责全球多种产品的研发以及商务开发,擅长用数据赋能精密制造工厂及提升研发能力,2020年年底回亚洲创业。 「之前我接触的都是比较 focused 的知识,出来创业后认识很多不同领域优秀的人,看得更广」。提到为何会选择回亚洲创业? Vince看重的是亚太地区肥沃的科技土壤:「这里的理工人才很优秀,半导体行业也很受重视,所以当时就决定回来创业」。

Profet AI(杰伦智能)创办人Jerry之前在SAP、IBM等全球软件龙头企业服务过很多客户,拥有多年经验的他,本可以在欧美外企舒服过日子,但他观察当时的产品越来越难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2018年当时和几个伙伴就想直接出来自己创业试试看,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推出虚拟数据科学家平台,帮助企业半天上手平台,1周就落地AI」。

三位放弃铁饭碗的创业家都坦言,「一开始赚得一定不会比以前多,也未必过得比较好,但就是想跟有共同梦想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他们在很多工作场合时常碰面,理念相同组成「A Team」,未来也寻求更多有志一同的伙伴加入。

时间人力就是金钱》AI释放劳动力,让企业一直走在前头

Vince和高总都不讳言,AI技术在半导体和智能制造落地的过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Jerry的虚拟数据科学家平台帮助他们节省很多时间。 Vince表示:「之前我解一个Case要用2周的时间,用了AI平台后,一个早上可以解3-5个Case!」高总也附议:「我们以前做1次良率分析,要10-15个人,才可在两周内搜集完数据,用excel纪录然后分析。现在只要投入一个工程师,按一个键,20分钟内就能看到效果,而且准确度更高!」

Jerry表示,Profet AI(杰伦智能)虚拟数据科学家平台是根据客户的使用体验,不断优化而成,「我们就是希望每个人都能上手,过去成就大中华区的制造业成为世界供应链要角的就是优质从业人员,我们设定的目标就是透过虚拟数据科学家平台来升级人员,成为AI赋能企业客户的80%关键人才,这才能更有效提升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

目前,Profet AI的客户从半导体、制造业跨到传统产业,Jerry说:「虚拟数据科学家服务的制造业客户从晶圆到贡丸都有,AI可协助的面向其实很多,快速的找出AI可行题目会是未来关键。」

外界很多人质疑AI将会取代劳动力,对此,他们三人的观点很一致。 Vince说:「我们应该要感谢AI能让很多人不用做重复性、机械化的工作,AI释放劳动力之后,人就可以去做有创造性的工作,比如去研发、思考怎么做我们才可一直领先。」

Jerry也表示,「AI能避免很多之前人去承担的风险,比如现在疫情严重,公司海外工厂生产,如果要让老师傅专程飞过去,增加感染风险。现在AI就能远程协助企业布局海外产能,解决不必要的麻烦。」

高总则从「缺工」的角度说明,「现在很多地方出生率不断下降,大学毕业生就业人口逐年下降,对企业来说很不利,AI能在保证产出的同时,减少劳动力,未来是不可缺的技术。」

【图解】The A Team Journey

除了释放劳动力、提升良率、远程布局等等优势,近年从AlphaGo到奥运比赛,都证实AI技术的影响力,全球许多企业也纷纷将AI化纳入未来规划。在投资圈领域,Profet AI(杰伦智能)2020年完成一轮风投融资,Jerry分享:「因为AI技术要解释起来,不像电商或其他领域那么好懂,初期融资会比较困难,过程像是在找伯乐。」谈到当时为何会有继续下去的决心,Jerry说:「当时我们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制造业是大中华区的优势产业,很多大型制造业的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很满意,这就让我们更好去说服投資人,未来全球拓展是很有希望的。」

Vince也同意Jerry的观点:「从资本的角度,巴菲特常说要有护城河,扎实的制造业就是我们这里的护城河。」只是护城河也代表一个界线,进去难,出来也难,未来对他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吸引更多的人了解护城河的重要性,并一起把这个护城河建得更牢固和坚不可摧。

Jerry总结:「在半导体业和高端制造业目前已有不错的成绩,未来如果更多企业、甚至其他行业也能接触AI,利用AI创作的优势打造竞争力,就能继续维持领先。」

关于Profet AI(杰伦智能)

制造业 AI 自动化机器学(AutoML) 平台,是您智能制造、智慧工厂的好伙伴。Profet AI 如同企业的虚拟数据科学家,快速探索制造业AI 应用可能性,协助老师傅经验传承,让企业养成全民AI文化。目前已实践累积超过12个制造业细分产业、100个应用案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