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预见2022 | 中兴通讯: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勇立数字经济潮头

时间:2022-02-23 18:46:06 | 来源:通信世界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满载着2021年的收获,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2年。回首2021年,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已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30万个,5G终端用户达到4.97亿户,电信精准降费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信息通信行业交出了漂亮答卷。展望2022年,“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5G应用将从“试水试航”加速走向“扬帆远航”,千兆光网和IPv6能力将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发挥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的重要作用。

辞旧迎新之际,通信世界全媒体特推出“预见2022”ICT产业趋势预测专题,邀请ICT产业企业、专家纵论产业趋势,共谋产业机遇。

日前,通信世界全媒体采访了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导厂商中兴通讯,通过领先厂商的真知灼见,为2022年ICT行业发展助力。

数字经济成热词,展露出强大引领力

回首2021年,ICT领域的多项事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21年春天,在“两会”后,“双碳”成为全国热词,绿色低碳发展必将带来社会经济的大转型,以数字化技术驱动新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助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全社会共识,数字经济赋能双碳目标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夏天,工信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初步形成5G创新应用体系,推动传统实体经济全面向数字经济转型。2021年秋天,全球科技界掀起一波“元宇宙”热潮。元宇宙对于数字经济底座的ICT产业将带来巨大的需求和变化,可以想象,传统的社交网络会逐渐演进成一个个支持虚拟社交、娱乐和工作的丰富多彩元宇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可以自由地在真实世界和多个平行的元宇宙中切换,人类活动会逐渐向虚拟世界扩展,而基于元宇宙的人类经济活动将是数字经济的一个全新的空间。2021年冬天,数据显示,5G基站超过130万个,5G终端用户达到4.97亿户。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目标网——5G SA网络,5G SA所特有的万物互联,云原生和智能化等特性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将有力提升我国数字产业化水平,成为数字经济的巨大引擎。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2021年,在中兴通讯看来,那便是数字经济,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着人们和企业的行为模式,国家宏观政策导向转变为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技术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开始展露出其强大的引领力。

打造数字化转型基座,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

中兴通讯成立三十多年来,一直定位自己为通信专家、“5G先锋”,中兴已经为全球上百个国家提供基础通信设施。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中兴通讯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用创新的ICT科技,支撑全球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基于中兴通讯自身网云能力、基础软件和自研芯片,打造数字化转型基座。另一方面,在加强中兴通讯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积极助力行业数字化实践。

“这几年,我们与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为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在电子制造、钢铁、冶金、矿山、电力、轨交、港口、新媒体、文旅等15个行业,开展了60多个创新示范应用,取得很好的成效。未来,中兴通讯希望与业界伙伴广泛合作,继续拓展各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为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中兴通讯表示。

2022年新年伊始,政策层面不断传来利好。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政策层面的利好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利好政策的加持,推动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企业数字化转型将迎来飞速发展。目前广大民众已切身体验到了5G网络带来的数百兆的超高带宽上网体验,但这实际上才是5G改变社会的开始。相比传统网络,5G网络对于每个用户都提供了数十倍带宽的接入速度,5G网络的网络能效(传输每Bit所消耗的能源)也提高了十倍以上,总流量增加数倍,但运营商的运维人力并没有增加太多,甚至5G套餐每GB的价格还大幅下降,这背后就是以云技术、AI、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网络的自动化能力和效率。

在中兴通讯看来,行业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每个企业的“必答题”。据中国信通院《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统计,中国5G商用2年以来,全国5G创新应用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在138个钢铁企业、194个电力企业、175个矿山和89个港口实现商用落地。今年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指引下,将重点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港口、智慧采矿、智慧电力、智慧油气、智慧农业和智慧水利等实体经济领域的深度数字化应用。5G和数字化技术对千行万业的数字化改造将最终成就新兴的数字经济,从而推动21世纪中国国经济跨越式的进步。

稳固“第一曲线”,开拓“第二曲线”

中兴通讯经过多年持续高强度投入,建立了全球领先的ICT数字技术优势。中兴通讯坚持底层创新,向下扎根,连续七年研发投入过百亿,长期发力于芯片、AI/大数据算法、架构、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夯实数字化技术的根基。

“中兴通讯在作为第一曲线的CT业务稳步固本同时,不断加大在IT业务、数字能源和终端领域的拓展力度,积极打造公司增长第二曲线,以顺应产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支撑和满足运营商和政企客户业务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及个人消费者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中兴通讯表示。

针对新的发展阶段,中兴通讯定义了发展目标:打造具有高韧性的经营性组织以适应风险和新业态,两个增长曲线加起来,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迈入世界500强。

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中兴通讯自身既是转型者,也是赋能者,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携手千行百业扬帆,勇立数字经济潮头,推动人类社会向21世纪的数字化文明迈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