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张杰:颠覆传统,解锁建筑设计更多可能

时间:2022-02-25 17:47:43 | 来源:艾肯家电网

现如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尖端技术已逐渐渗透各行各业,然而建筑设计行业的工作模式以及与市场的连接方式,还未脱离工业文明时代留下的传统形式。互联网+建筑行业的未来,总能给人带来无限想象。国内建筑领域顶级设计师,建筑智能化系统研发专家张杰同样表示期待:“互联网+建筑不只关乎效率,还关乎基于科技的想象力。”

张杰所言是有依据的。由他自主研发的基于BIM和VR的建筑设计效果智能模拟系统,将BIM、VR等不少前沿“黑科技”应用于建筑设计领域,让设计师真正实现了在全新VR中沉浸式的方案推敲及创作,为整个建筑设计行业带来了全新的设计方式变革。

基于BIM和VR的建筑设计效果智能模拟系统是由张杰所研发的革新当前建筑设计模式的智能应用系统。他创造性地将BIM技术与VR技术相结合,实现了更贴近现实的可视化方式和对设计方案碰撞检测、光环境、日照、分布式系统等的全方位分析,极大地提升了BIM模型的应用能力和对场景的分析能力,以虚拟现实的场景为平台,全面展示数据信息模型,并结合非传统BIM信息外的额外信息,助力设计团队精准把握设计方案。同时,系统还可实时渲染输出效果图、动画、全景图等表现成果,将方案极速转化为用于方案汇报的VR场景,提高沟通与设计效率,以创新力量推动了整个设计行业的发展与转型。

此外,系统通过交互式模型还可确定每个粒状步骤将花费多长时间,包括开挖、浇筑混凝土、组装预制HVAC单元、砌砖和屋顶铺设等任务,应用企业通过更好地安排工作顺序,可将项目工期最高缩减35%,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快速修补设计也可杜绝施工调整中造成的建材损耗与浪费,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与环保效益,对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影响深远。

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的百余家建筑企业展开应用,累计参与服务了涵盖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农业建筑等在内的多个大中型建筑项目,极大优化了建筑设计流程,节省了大量的建筑材料与人工成本,缩短了设计及施工周期,保证了建筑质量,为众多应用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然而,张杰表示,降本增效只是最基础的,基于BIM和VR的建筑设计效果智能模拟系统真正的突破在于其能够最大程度兑现设计师对建筑的全部想象力。

比如,系统可以借助VR模型来解决AEC中的声学工程,帮助设计师彻底规避高噪声问题,为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创造一个既美观环保、又安静隔音的生活空间;又或者,在虚拟的环境中,模拟诸如洪水、火灾或爆炸之类的极端情况,从而监测出灾害对建筑的损害程度,便于设计师及时对设计进行调整,以全面提升建筑抵抗各类灾害的能力;另外,系统也可用于收集建筑设计、施工阶段及投入应用过程中的各项数据,为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与维护提供数据支持。

张杰指出,“让设计回归创意,把其他交给科技”是对基于BIM和VR的建筑设计效果智能模拟系统最准确的诠释。而事实上,基于BIM和VR的建筑设计效果智能模拟系统只是国内“互联网+建筑”趋势下一个小小的切面。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数字建筑到智能建筑,正如柯布西耶以独特的建筑设计理念引领现代建筑发展那样,科技也会以自身的想象力来推动未来的建筑行业步入不可限量的佳境。未来,包括张杰在内的建筑设计行业专家们借助智能建筑系统还将为我们带来哪些建筑文化与居住梦想?让我们共同期待创新力量的生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