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业务:中兴通讯2022财年政企业务增速领跑,第二曲线营收年增超40%

时间:2023-03-11 11:45:0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中兴通讯2022财年政企业务增速领跑,第二曲线营收年增超40%,希望以下中兴通讯2022财年政企业务增速领跑,第二曲线营收年增超40%的内容对您有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数字经济的旺盛发展动力下,头部ICT厂商实现了业绩的持续成长。

3月10日,中兴通讯发布2022年度财报显示,当是公司战略超越期的开局之年,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29.5亿元,同比增长7.36%,旗下国内外和三大业务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以“服务器及存储、5G 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数字能源、智慧家庭”等为代表的创新业务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18.60%;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1.7亿元, 同比增长86.54%。

记者对比发现,2022年度公司三大业务均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政企业务,相比2020年,消费者业务比重连续两年提升到20%以上。第二曲线业务部分,据统计相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80%。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在报告中指出,展望未来,外部环境更加变幻莫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中兴通讯要抓住算力、新能源、数字化的产业转型机遇。

2023年的公司定位是保持“稳健增长”。根据李自学定义,中兴在运营商领域,国内市场要坚定提升市场占有率,海外市场要坚持聚焦提效、稳健经营、围绕大国大T大网实现有效突破;在政企领域,聚焦互联网、金融、电力、交通等高价值行业和客户,聚焦服务器及存储、传输等主流产品及方案;在消费者领域,加强差异化创新。同时加大创新业务拓展力度,聚焦资源快速实现单点破局。

政企业务增速领跑

拆分看中兴的三大业务中,政企业务增速实现领跑。

财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政企业务营收增速11.84%、消费者业务增速9.93%、运营商业务增速5.72%;从占营收比重看,运营商网络依然以65.1%占据较大位置,消费者业务抬升到23%、政企业务占比为11.9%,整体三者比重与2021年相差不大。

(中兴主要营收表现,图源:2022年财报)(中兴主要营收表现,图源:2022年财报)

从国内外表现看,2022年国内市场营业收入占比约70%,同比增长9.20%;国际市场营收同比增长3.44%。

公告显示,公司运营商网络营收增长主要由固网、核心网、服务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所致;政企业务营收增长受服务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驱动;消费者业务主要由于家庭信息终端、手机产品收入同比增长带动。

2022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至 37.19%,以运营商网络毛利率上升3.77个百分点为主要推动,这由于该部分收入结构变动及持续优化成本所致。全年研发投入达216.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7.6%,研发人员占比提升至48.5%。

(2022年度中兴研发投入情况,图源:年报)(2022年度中兴研发投入情况,图源:年报)

根据介绍,旗下三大业务的主要策略方面,面向运营商传统网络,将争取更高市场份额、更优市场格局;面向运营商云网业务,将存力、算力、运力、应用、安全等场景的多产品技术有机融合。

政企业务主要在互联网、金融、电力、交通、政务、大企业市场发力,加大IT和数字能源的投入;同时,基于“5G+数字星云”架构,深耕产业数字化。

消费者业务坚持“1+2+N”的产品战略。手机以移动影像和显示体验为锚点,移动互联产品保持现有市场份额领先;家庭信息终端基于智能连接(如FTTR、MESH、Wi-Fi 7),拓展智能泛在视频、智能家庭安防、智能光感、智能家电等智慧家庭应用。

第二曲线增速超40%

第二曲线业务在公司的新战略发展时期也重要性凸显,其中以服务器及存储、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终端、数字能源等为代表,整体营收同比增速超40%。据悉为适配第二曲线业务快速拉升,中兴通讯陆续成立行业特战队,聚焦重点行业持续深耕。

根据公司对其中具体业务的目标规划,服务器及存储部分要尽快进入国内主流供应商行列;数字能源将整合现有电源、储能、数据中心和能源管理产品与能力,把握东数西算和双碳契机;产业数字化方面围绕矿山、冶金钢铁特战队推进,实现行业方案复制;同时构建企业数字化平台,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一直备受关注的汽车电子业务部分,公司定位是成为数字化汽车基础能力提供商、国产自主高性能合作伙伴。

集团旗下全自研车用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已覆盖智能车控、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全场景,将与合作伙伴共同践行“芯片+软件”范式。研发设计的4G/5G车规级模组产品,与中国一汽、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车厂及伙伴开展项目合作。

增速较快的服务器与存储产品方面,2022年全球发货量超24万台。操作系统领域形成全系列解决方案,应用于通信、汽车、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累积发货超2亿套。

数据库领域尤其在金融领域有较高门槛,中兴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已发布GoldenDBv7.0年度版本,在混合交易负载场景下,支持百万级TPS和百亿级发卡量。年内新增多家银行客户,并完成国内首个证券行业核心业务改造。

“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中,对于数据中心的智慧化和绿色化部署也有更高诉求。据称对此,公司推出八大核心节点数据中心完整解决方案。

产业数字化方面,2022年公司在工业制造、冶金钢铁、矿山、电力、交通、政务及大企业等15个行业发展了500多家合作伙伴。

综合来说,公司方面定义在2022年度,一方面,聚焦ICT的确定性领域深耕,包括进一步提升频谱和光谱的效率;加速网络商用性能优化及自主进化;以领域定制(DSA)、封装和架构创新,延续摩尔红利;持续深化芯片、算法和架构的软硬协同优化等。另一方面,在产业数字化拓展等不确定性领域,强化技术能力和领域能力的组件化和服务化,围绕场景和关键业务,低成本起步,快速迭代。

(作者:骆轶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