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工业经济:信通院展望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时间:2022-11-25 18:47:2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信通院展望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希望以下信通院展望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的内容对您有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罗亦丹)11月25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展望(2022年)》。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总体上呈现恢复回稳的增长态势,重点行业运行稳健,表现出较强韧性,当前工业稳增长基础仍有待夯实,综合内外部挑战和机遇,预判2023年我国工业生产继续向好回暖,支撑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下一步需要继续巩固工业稳增长成效,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与实施力度。

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4%,较1-9月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重点工业品增长面达到47.2%。信通院认为,面对内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和冲击,我国工业生产恢复韧性强、发展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同时也要看到,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仍存在一定风险,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和需求不足等问题持续存在。

报告披露,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远低于2020年和2021年同期平均增长水平,三季度修复态势仍弱。1-9月装备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9月超六成行业利润增速呈现向好态势,多数为中下游行业;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呈现缓中趋稳态势,1-9月同比增长8.2%。

对于2023年中国工业经济发展趋势,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呈现高通胀、高风险、低增长、低预期“两高两低”特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迎来政策效应的加速释放期,叠加区域合作的战略机遇期。综合我国工业经济回稳基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23年我国工业经济韧性凸显,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工业经济将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2023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比2022年略有上升。

编辑 白昊天 校对 卢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