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热带:奋斗者正青春丨欧阳欢把科普做得更靠谱

时间:2022-11-25 18:45:5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奋斗者正青春丨欧阳欢把科普做得更靠谱,希望以下奋斗者正青春丨欧阳欢把科普做得更靠谱的内容对您有用。

◎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曲怡臻

“说起椰子,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伟大的旅行家’。”近日,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举行的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欧阳欢如以往每一次做科普活动一样,讲起了海南岛最特色的农产品“椰子”的故事:它们掉到海里,浪打漂浮,遇岛驻足,慢慢生根发芽……

从事25年热带农业科普工作,于欧阳欢而言,每一次科普都像是开启一次科学探究之旅。他说,创新扎根于全民族科学素质提高的沃土,才能根深叶茂,自己愿意成为热带农业科普事业的标志性人物,引领更多中青年科技人才,投身科普事业。

欧阳欢在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给游览者讲解。受访对象供图欧阳欢在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给游览者讲解。受访对象供图

勇当科普排头兵

“椰子是水果吗?”从一句简单的引入语,欧阳欢总能牢牢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之所以选择到海南兴隆热带植物园做科普解说,源于一次‘触动’。”欧阳欢介绍,1997年之前,中国热科院主管的兴隆热带植物园尚未作为科普基地对外开放,但园区收集和培育珍稀热带植物之丰富早已名声在外,因此,常有当地导游带着旅行团到园里参观。

“当时我在植物园担任园区运营负责人一职,我很好奇,这些导游会怎样讲解兴隆热带植物园?”悄悄跟着旅游团走了一圈,他发现,导游们并不是很了解热带植物种类、生长环境、应用价值等。游客只能跟着走马观花,难有收获。由此,欧阳欢看到了热带农业的科普空间和价值内涵,同时也坚定了一个理念“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

做好热带植物园科普,首先要规范园区参观路线和讲解内容。欧阳欢带着团队,围绕热带植物的科学知识、植物文化结合旅游业态,认真监测统计,仔细编写标识和解说词。他还专门邀请退休老专家“出山”,逐字核定园区内所有教育宣传资料,确保科普产品严谨性,同时不断提升其通俗性。

欧阳欢在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给游览者讲解。受访对象供图欧阳欢在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给游览者讲解。受访对象供图

“我们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园区内人人皆为专业讲解员。”欧阳欢的执着不仅让这个园区成为海南旅游打卡地,也开启了海南早期的热带作物科普事业,因此海南旅游界流传一句名言:“到海南必到兴隆,来兴隆定去植物园。”

“他享受自然,观察生活,努力科普。”在同事们的眼中,欧阳欢是一个很纯粹的科技工作者。欧阳欢告诉记者,兴隆热带植物园在今年3月再次入选了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让他感到特别骄傲。

不断尝试运用新手段

“以前科普主要以书面或者口口相传的形式向大众呈现,形式较单一,读者群体也受到限制。”欧阳欢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科普工作迈向新篇章。

近两年,欧阳欢积极发挥中国热科院热带植物园创新联盟作用,不断尝试运用新手段,拉近农业科学、共性技术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不久前,在海南省科协的支持下,欧阳欢策划组织运营的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联合海南移动电视、B站联合开展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云游热带作物品种资源展示园、云游热带珍稀植物园、云游热带百果园等多场直播活动,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这次“云游”,让更多人沉浸式体验了园区各展馆的特色,了解了更多热带农业科学知识。“我想把科普做得更‘靠谱’。在高新技术的加持下,基础科学知识将变得更为活泼而有趣,必将让更多年轻人喜爱。”欧阳欢对记者说,“科普跟进‘潮流’,就得学会突破。”“要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应用新手段推动科技资源普众化。”

欧阳欢透露,他对热带地区农村整体科普状况尤为担忧。“热带地区大多属于‘老少边穷’地区,科技水平不高,科学意识还不算强。”他回忆,每年海南科技部门都会在科技活动月组织科普下乡活动,但是,现实情况是,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工作,居家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普遍文化素质不高,接受新技术的能力差,科普下乡有很大的难度和局限性。

“每当看到农村孩子们眼中对知识的渴望,再想想自己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在科普之路上一路向前,所有的困难都不再是困难。”欧阳欢说,只有扎实开展科普惠民、科普下乡,提高农民的科学认知,激发百姓发展热带特色产业的热情,才能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王程玥

审核:朱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