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中国时尚企业的“责任”还是“赛道”?

时间:2022-11-25 17:46:1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可持续发展,中国时尚企业的“责任”还是“赛道”?,希望以下可持续发展,中国时尚企业的“责任”还是“赛道”?的内容对您有用。

这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却是很多中国企业家没有真正搞清楚的问题。一方面,国家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和“30·60”双碳战略目标,另一方面,很多企业表现出来的多是观望和被动应对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利好和必要性毋庸赘述,在此,想分享一下对可持续发展为何是“赛道”的理解。

最近几年,“数字化”“可持续”概念火热,以多年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来说,数字化对企业而言是“效率”问题。随着技术革命的进步,传统制造企业想要面对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必须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数字技术,提高效益、满足消费需求,这是国家、产业、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经之路。而不断提高的劳动力成本、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商品周转周期越来越快等因素,迫使我们降本增效、寻求发展空间,所以,数字化不仅仅是“效率”问题,还是“生存”问题。

那么,为什么可持续发展可以被理解为企业的“赛道”?企业运用数字化提速增效非常重要,但是,在哪条“赛道”上奔跑,不仅仅是战略选择,也是“结果”导向。一辆经过数字化提速的跑车如果仅仅走老路、跑国道,提速增效除了带来短期亮眼的绩效增长,反而跑得越快,翻车的可能越大——举例来说,国道的硬件条件只适合车速限制在80公里/小时,数字化提速到200公里/小时,除了危险还剩下什么?

我们可以把可持续发展理解为对时速要求更高的高速公路,选择这条“赛道”的企业,除了提速就是提速,只要车的性能一直升级迭代,结果不是要跑中国第一,而是鼓励跑出世界第一。这是国家战略,也是大国担当,一个肩负全球责任的国家才能引领全球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何尝不是如此?想要成为全球品牌,首先就要担当全球“共识”,可以坦诚且肯定地说:可持续发展是“责任”,同时也是“赛道”,有责任的奔跑才能跑得更久、更远。

作为企业,切不可把可持续发展当作“慈善”和“公共”的手段,在我研究和帮助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很难把可持续发展当作“机遇”考虑,认为“可持续”和“双碳战略”离自身发展很遥远,没有什么直接关联。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服装制造生产国,跻身世界百强品牌的却很少。如果我们还是以传统的发展眼光跟随西方品牌成长,何时能够超越和引领?国际头部品牌都在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在投入和态度方面,比我们本土企业要积极。

举例来说,国内有些做外贸的企业,会被国际品牌强制要求认证并配合其践行可持续标准,即使如此,其中一部分企业也不愿意主动践行可持续,因为,它们把可持续当作“成本”而非“机遇”,不能理解主动践行可持续并且成为“标杆企业”,将会带来更多“订单”、有更多的“溢价”能力。

相对中国时尚品牌而言,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如果我们能够从新材料、再生纤维、循环经济、消费等环节创新变革,中国时尚品牌也有机会“弯道超车”,跻身全球时尚头部品牌。

文/杨大筠 时尚透明度创新中心(FTIC)创始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