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社交:耐心不足3秒的短视频时代 百万人在语音产品中寻找陪伴

时间:2022-11-25 10:46:0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耐心不足3秒的短视频时代 百万人在语音产品中寻找陪伴,希望以下耐心不足3秒的短视频时代 百万人在语音产品中寻找陪伴的内容对您有用。

唐洛

来源: 时代在线

传统印象中,无聊孤独常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而一项大规模调查显示,年轻人无聊感孤独感比老年人更强,内心深处活成一座海上孤岛。日渐兴起的语聊社交陪伴,成为2.6亿Z世代青年孤独症的一种解药,有语聊产品上线三个月用户数即破百万。语音类的陌生人社交产品,也在从小众走向更大人群。

从两年前国内语聊产品1v1、传统语聊房鼎盛时代,到游戏陪玩语聊等各类产品以及他们马甲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到2022年末垂类细分市场如女性特别友好产品日益成主流,元宇宙兴起,语聊市场马太效应益发明显:不少产品受制平台资源、运营技术研发等能力走向衰落,而少数把握行业格局、竞争趋势的产品则日益崛起,用户更加集中、公会愈发壮大。

行业大浪淘沙的当下,对于“无聊、孤独、荷尔蒙”这些老问题能否有新的解决方案,值得深入观察。

市场巨大:超6成中国青年很孤独

中国Z世代年轻人数量突破2.6亿人,他们已成为网络主力军,深度触网乐于社交,喜欢为“惊喜好玩”乐趣体验买单,偏好元宇宙娱乐场景。但工作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交际圈难拓展,一块块屏幕背后藏着的是孤独、无聊和无奈。短视频、视频直播的套路让年轻人日益疲倦和麻木,抖音之外的声音社交则作为一种更轻松纯粹的陪伴方式,逐渐从小众圈层玩法破圈。

2021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1535名受访青年调查显示,80.5%的受访青年觉得陪伴式服务对自己有帮助,90后受访者这样认为的比例更高。对于陪伴式服务的兴起,61.4%受访青年觉得是因为年轻人社会融入度不高,易感孤独。

“无聊、孤独、荷尔蒙”成了年轻人生活难题。现实中没法社交,就去线上找“朋友”嗑CP寻陪伴,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这也带来了巨大的中国聊天市场。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聊天交友软件市场达356亿,增长率15%。2021年 3月,Clubhouse大火之后,国内语聊市场被点燃,许多直播平台纷纷上线或更新语聊功能,抖音酷狗等大厂相继入局,公会们开始意识到越来越多的平台押注语聊直播,语聊这门好生意春天来了,但现实真的这么容易吗?

“语聊行业虽然是蓝海,但也绝不是躺赢,只有深耕语音直播多年,有优质公会资源熟悉行业玩法规则、运营强买量团队高效,不断开发优质玩法的新项目才能生存下去。”语音社交排行榜前十的语聊产品小陪伴语音负责人温佳鸣说。当前行业良莠不齐,市面充斥着大量质量一般的小项目,2022年每个月都能听到有项目关门跑路拖欠公会费用。随着市场洗牌,资源用户日益集中,国内能长期安全稳定经营的头部语聊平台数量有限,公会主播进入行业选择平台需谨慎。

产品日益垂直化细分化 得女性者得天下

聊天市场火爆,但语音社交在陌生人社交中依然比较小众,一定程度上算是二次元文化一个分支。很多国人、公会也是在Clubhouse火爆后,才了解、关注和进入这个行业。

长期深耕语聊行业人士温佳鸣介绍,移动互联网这些年语聊产品项目在不断迭代。早期产品直接将用户导向语聊房进行变现,19年、20年的游戏陪玩达到高峰,到现在处CP配对语聊产品兴起,再到2022年元宇宙初年也可以看到3D虚拟人开始引入行业,如Soul用虚拟形象进行社交互动。行业也从强变现初期发展特征,转变到现在日益关注“人和社交”,重视专业运营团队重要性。

当下语聊产品用户群体也在不断细分:传统语聊产品用户结构是大而全,基本上是30岁以上有收入的人群;到后来主打玩游戏人群,随着宏观政策对游戏产业收紧游戏陪玩收缩;到现在出现了为更加细分人群结成社交关系而打造的产品,如针对一二线城市年轻女性特别友好的语聊产品、到国外专门针对高中生的社交产品等。行业做得好的产品日益垂直化细分化。

“语聊行业格局一直非常分散碎片化,没有像短视频、秀场直播那样形成头部产品,这也带来机会很大。”温佳鸣说,随着市场进一步细分和Z世代进入职场,十年前出现的传统语聊产品无法覆盖到细分群体,旧有产品强变现玩法、弱社交属性弊端日益突出,带来不小的市场空间。

通过统计语音社交榜前十的小陪伴语音等产品发现,他们都牢牢占据着某些非常细分的市场,比如对女性用户特别友好等。这类产品核心特质是通过声音连接人,以聊天室、家族、直播为交流场景,通过声音交友,聊天唱歌、pia戏互动、趣味游戏等多元玩法,让现实中社交感弱甚至“社恐”的年轻人在线上匹配CP,真实有效的产生社交体验,在产品中寻找灵魂相近的人、认识到朋友。最终建立牢不可分、高度信任与敬重的人与人关系。

这种关系既是简单的男女配对,也可以是“老师—学生”“医生—病人”关系,甚至可以是《海贼王》中路飞和娜美这种共同经历大风浪的伙伴和守护关系,但就不是线下常规意义的情侣关系,一些线上平台本身也旗帜鲜明的拒绝奔现、摈弃约会。

“以年轻女性用户占主流的语聊产品为例,这种主打娱乐房语聊模式,回归到女性用户喜欢聊天的本质做法,满足了女性注重聊天本身形成真正伙伴关系并且不受打扰的需求。”有行业从业者说,新一代年轻女性可支配收入(来自父母或者就业)相对可观,喜欢为新鲜有趣的体验买单,女性向语聊产品的商业化空间巨大,正如电商常说:得女性者得天下。语聊产品同理。公会可提早介入垂直细分市场,获取更大红利。

“线上社交最大特点是满足线下的社交满足不了的需求,而且比线下社交更优而非补充。”易观文娱行业研究总监廖旭华介绍。处CP的语音玩法带有很强二次元属性,玩法非常容易上头,这也带来语聊产品ARPU值很容易过千,是视频类产品一倍以上,头部语聊平台优质主播月入十万并非罕见。

反对颜值正义 内容力至上

从这几年全球陌生人社交赛道发展来看,国内偏好“1v1、语聊房”的 PGC 社交产品,东南亚和拉美地区类似。而欧美更倾向于 “约会+视频”的 UGC 社交产品。语聊房虽然是语音,但其中玩法实际不管是声音音色、兴趣匹配、唱歌PIA戏、组队游戏,本质还是重内容属性的产品,需要里面的人有内容输出力,通过内容能力”实力“处CP。

国内主流公会的负责人小白说,不少陌生人的匿名社交常常停留在“看脸”、“就近”等快节奏、浮于表面阶段,大家用后的评价都是套路,人们很难走近对方的内心,找到走心的朋友。目的性太强,难以建立真心的情谊。相比之下,语聊平台则更“松弛”,不看脸摒弃颜值,隐私保护更强,主播用户之间干扰更少,无论是闺蜜、兄弟、好友,还是恋爱,都有这个共性。

“通过长期互动形成的真实社交关系,避免了看脸陌生人社交种种问题。对用户是陪伴,对公会和主播本人的能力也是锻炼和成长,”小白说。

体验发现,语音产品注册相比Soul这类产品简单很多,下载并注册账户时,系统会自动匹配昵称和虚拟头像。个人资料信息方面,除了年龄、性别、签名等常规信息设置外,还可以为自己设置声线属性,如少女音、萝莉音、青叔音、正太音等。同时有些产品如小陪伴语音还能录制语音条,即录制一段声音个性化展示自己,方便用户通过声音属性来匹配了解,突破传统视频图片社交的”颜值至上“”荷尔蒙冲动“性骚扰弊端,公会和主播免受骚扰。不少主播开始只是一名用户,慢慢从需要陪伴的人变成承载别人情绪的好CP。而一个好平台除了源源不断流量帮助公会稳定经营外,产品从源头上推动平台形成好的氛围,则会帮助公会主播用户收获意想不到的利益。

小乖是疫情期间“误打误撞”进入语聊行业,他说:“我之所以选择语音行业,一开始是因为兴趣和自己擅长,后来也越发觉得声音有别于视频的魅力——声音在陪伴方面能更有柔情的力量,也会让人保有探索的欲望。我能帮到一些正被情绪所困的人,其实我还挺骄傲的。”

主播风间是一位以唱歌为主的语聊主播,在他看来,直播间的朋友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每天互相陪伴。“已经习惯了每天打开小陪伴,上麦,习惯了大家互相的陪伴,还有直播间里的常客,就像小陪伴这三个字一样,我在这里获得了属于我的陪伴,所以我想我会在这一直唱下去。”

”对于很多活跃在小陪伴这类平台用户来说,他们不强求奔现,也不期待在App之外的线下场景有过多交集,“有公会家族长告诉记者,“甜甜线上陪伴”恰到好处。

元宇宙加持2023年语聊赛道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未来聊天交友市场依然火热,是一片蓝海,除了政策和经济上的支持以外,多样的群体、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将迫使网络社交朝着垂直化、细分化、深度化的趋势发展,平台内容将变得更加大众化,零距离的网络精细化社交时代即将到来。

相比于传统露脸的陌生人社交App,语聊房聊天更随意和放松,没有“添加好友才能聊天”的门槛,人与人之间更容易建立连接,高效社交。对于一些“社恐”来说,语聊也更容易破冰“尬聊”,打开跟陌生人的一段关系、一起同行一段路。

“语聊产品切实提高社交效率,让年轻人社交无需茫茫人海大海捞针。”行业资深人士温佳鸣笑言,宇宙的尽头是铁岭,语聊的尽头是CP!

不少行业人士表示,总体来看,2023年声音社交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依然具备很强的渗透力,现在的Z世代年轻人相比此前一代,更具备追求兴趣互动与同温层的环境,借助移动端,声音互动2023年将日益成为青年人常见的社交方式,带来超越时空和线下无法比拟的朋友关系和情感沉淀。可以看到的是传统社交产品持续衰落,深耕细分领域的语聊产品会持续发展壮大。公会和行业从业者需要提早布局。

元宇宙、5G等各类技术的加持下,声音场景也更加丰富:从声音互动社交到车载端,甚至到马斯克宣称的人类移民火星,社交的多场景、多终端的想象力正在被不断挖掘。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说:“未来,声音可探索的方向还有很多,比如虚拟主播、全球直播等等。去年开始,声音社交也开始提的很多,大量用户使用声音载体在社交产品上进行相互连接,未来声音产品如何满足用户这块的需求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