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京东:京东再迎人事大调整涉多个事业群总裁

时间:2022-11-24 22:45:1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京东再迎人事大调整涉多个事业群总裁,希望以下京东再迎人事大调整涉多个事业群总裁的内容对您有用。

记者/于浩

距离双11结束尚不到两周,京东内部便迎来一波组织架构调整。

11月24日消息,据晚点Lastpost报道,京东零售多个事业群现人事变动:原3C家电事业群拆分为家电家居事业群和电脑通讯事业群,原负责人姚彦中调任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拆分而来的家电家居事业群及电脑通讯事业群分别由李帅与吴双喜负责。

从刘利振手中接管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的姚彦中于2004年加入京东,早年负责电脑数码业务和通讯业务,曾任生活服务事业群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刘振利于去年8月升任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总裁。从财报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以来,京东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同比增速下滑明显,三季度该数值仅为3.4%,而去年整体为28.74%,表明该事业群业绩并不理想。

从时尚家居事业群变身而来的时尚美妆事业群,原负责人冯轶退休,由孔祥莹接任。冯轶于2021年8月调任时尚家居事业群总裁,有过沃尔玛任职经历的她实体零售经验丰富,曾推动京东超市业务快速增长,其主导的“物竞天择”项目已成为即时零售业务小时购的重要组成部门。

冯轶调任时尚家居事业群后,如FENDI芬迪等知名品牌陆续入驻京东。京东还将家居、服饰、美妆等品类整合至京东新百货这一品牌,并发力线下,于深圳、成都等地开出多家门店。冯轶曾表示,自2021年双11以来,新百货的新增商家数同比增长超过60%。

接任冯轶的孔祥莹曾任京东数码POP业务部总经理、京东零售平台生态部负责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得到升任的孔祥莹与吴双喜两人均为京东2012届管培生。

京东零售的中台部门内部同样有所调整。晚点Lastpost报道中提及,京东市场营销与商业化中心改为平台运营与营销中心,由邵京平负责。原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离职,部门负责人由邵京平兼任。原战略与综合支持部负责人由韩瑞改为王雄。

双11业绩表现不佳被外界认为是这次调整的导火索,而回顾双11前后,针对京东零售的人事调整并非无迹可寻。

10月末的一份邮件截图显示,刘强东在回复管理层的周报时强调了零售业务客户体验三要素——价格、品质和服务,并要求零售业务要重视低价。

一位京东零售采销侧员工告诉界面新闻,目前重视价格的指示已经在内部落实,预计会影响到京东零售2023年的规划。多位商家也于近期向界面新闻反馈称,对比前几年,京东今年双十一对价格的要求变得更加强硬。

至今年双11结束,京东并未如往年一样公布整体销售数据。天猫与拼多多同样选择不公布整体GMV。而据36氪报道,京东今年双11的GMV目标是4000亿至4200亿,但实际增速并未达到。

在11月20日的经营管理培训会上,卸任CEO、淡出具体管理事务的刘强东再次回归台前,批评零售业务高管偏离了经营战略的核心,即成本、效率、体验三点,并进一步强调了产品、价格、服务三个方面。会上,刘强东还宣布将在今年底对10%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进行末位淘汰,集团副总监以上管理人员自明年1月1日开始将减薪10%至20%。

在宣布对管理层减薪的同时,刘强东却表示将提高基层员工福利待遇,将德邦外包逐步转变为自由员工,并为其缴纳五险一金,设立为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的“住房保障基金”,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

回顾2022年,多地散发的疫情、消费疲软等因素一直影响着京东零售业务的表现。从9月至11月,京东四级地址中静止的比例超过17%,双11的退款率也略大于往年。京东零售二季度与三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与6.9%,与2021年24.83%的整体增速相去甚远。

作为京东集团的营收主力与基本盘,京东零售的稳定对于集团能否渡过电商行业“寒冬”至关重要。京东集团CEO徐雷曾于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今年京东利润空间主要在于“降本”,明后年将重点着眼于“增效”。

此次大刀阔斧式的人事变动或许正是京东内部调整的起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