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 但电车的春天还没来

时间:2022-04-06 09:45:44 | 来源: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停产燃油车,比亚迪大步走在了前面。清明假期第一天,比亚迪高调宣告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果断放手,并不意味着这个选择轻松。给燃油汽车生产画上句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狂飙突进。比亚迪弯道超车意图明显,但现阶段的电车能否担起重任还是未知,至少在财务报表里的表现还不够优秀。

过去一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超过60万辆,是2020年的3倍。这个销量,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排第一。然而,销量数字之下的比亚迪依然喜忧参半。一边燃油车当道,电车终于熬出了头,而另一边,销量冠军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卖掉的车越多,亏损也越多,同行小鹏面临着相似的困扰。销量冠军与亏损之王,这是媒体形容小鹏的两个矛盾的称号。

比亚迪的盘子铺的大,花钱的地方自然多。上到原材料,下到半导体,销量冲高,投入也在走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众多细分领域都握在自己手里,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比亚迪的主动权有了,却难免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除了外界因素,比亚迪在内部研发投入上更是大手笔。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几乎相当于吉利与长城的研发金额之和。

小鹏的亏损故事里,研发同样成为重头。去年,小鹏汽车净亏损48.6亿元,成为“蔚小理”中亏损最大的一家。而研发投入为41.1亿元,虽然不及蔚来,但远超理想。

无论把钱花在什么地方,新能源车还未能摆脱“烧钱”的宿命。当一家企业拿到了更高的量,又建立在亏损扩大的基础上,那么这些扩张的销量,并不算真正积极的信号。至少,对车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巨大的考验。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外资品牌、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多方混战,能够突围的企业必定在核心技术领域占据优势。比亚迪推倒了一块多米诺,但关于新能源汽车时代里的一切,依然充斥着未知。

油价暴涨,电车仿佛被历史向前推了一步。在当代消费者眼里,随着技术的成熟、产品的丰富,新能源汽车终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

比亚迪停产的“一小步”,或许是未来的一大步。在这个取代燃油车的漫长征途里,除了负载着巨大的投资成本,还包括技术、资金、人才、供应链、销售,每个环节都将在新的规则与模式下支撑持续发展,无论是比亚迪还是小鹏,毕竟企业的财报里不只有故事,还得看数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