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盛夏已至 美好始长

时间:2022-06-24 11:46:41 | 来源:兵团日报

●郝安

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二十四节气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是一门大学问,有无穷的奥秘,无尽的乐趣。

春夏秋冬你来我往,凡四六二十四个节气,每一个都自有其灵,自有其魂,是一本看不完的山水画,一册永远读不完的百科书。

一年一年,一季一季,人们朝晖夕阴,迎风沐雨,一次次与节气重逢;每一次又总会别有一番惊喜,发现一些自己之前不曾注意到的细节;以至于每一次邂逅,都像是在看一本新画册,读一套新丛书,走进一个新天地——

黑云翻墨,白雨跳珠。芒种过后,太阳走到黄经为90度的黄道最北端。倏忽,双手按在苍穹这架钢琴黑白键上的岁月老人,抬起手指在白色琴键上用力敲出一个音符,随之一声长长的回音,悠扬不绝如缕……

这便是夏至。太阳光直射北回归线,代表了一种极致,是北半球白天时间最长的一天。

朝斯夕斯,念兹在兹。这一天,天长日久,是遐想的时间最长,梦寐的时间最短的一天。

不到夏至不热。夏至的翩然而至,宣告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已经拉开了帷幕。凉爽的清风,和煦的阳光渐渐离去。取而代之的,是光线对皮肤的烧灼感和空气中愈演愈烈的潮湿闷热。

温度在持续上升,一切都被浊重的热浪裹挟着。火轮高吐,烁玉流金,一整天火烧般的大太阳,把姑娘齐齐的刘海生生晒成了条形码;暑气熏蒸,汗颜无地,须臾,粉黛红妆便也一概都花成了二维码。

骄阳下,草木繁茂,万物壮大到极点;生命满怀生机,阳气也达极致。夏至日后,太阳回头转身,一路向南。随着日照时间缩短,阴气开始慢慢生发。因为正好在这一天阴气初动,所以夏至又称一阴生。

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分阴分阳。这个一年中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节气,又不仅仅是一个节气那么简单,而是阴阳升降、天道循环的重要转折点、关键点。

春秋冬夏,阴阳之推移也。中国人把一年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上半年以阳气为主,下半年以阴气为主。人生天地之间,也和具有无穷多样性的一切存在物一样,有刚有柔,有弱有强,有短有长,有阴有阳。

阳极致、阴乍起的那一瞬间,成就了一年中最缤纷灿烂的时节,太多的生机和活力,都在这一刻恣意绽放。相应人体气血运行也火起来了,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新陈代谢旺盛。心与夏季相通应,故治身须与自然的阴阳消长相吻合,重点在于养心。

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这样特别的一天,调息静心,其实并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繁文缛节。人生有形,不离阴阳。最简单易行的,无非日求三餐,夜求一宿。规律用餐,再加上踏实地睡上一个安稳子午觉。

老舍说,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夏至阳气鼎盛,催熟了累累硕果。枕着阴阳节律养精蓄锐,就能以逸待劳,从容走向丰收的秋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