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汽车智能化氪金战打响 特斯拉或敲定40亿美元摄像头采购 产品性能大幅升级

时间:2022-06-13 19:45:48 | 来源:财联社

编辑/郑远方

据韩国经济新闻日前报道,三星集团电子元件部门三星电机赢得竞标,独揽特斯拉电动车摄像头模组订单。

订单为期5年,金额估计可达4万亿-5万亿韩元(约合32亿-40亿美元),这也是三星电机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特斯拉已与三星电机签署了一份价值4900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的摄像头模块合同。不过,当时的供货车型仅为特斯拉Cybertruck。

对于特斯拉而言,本次搭载三星电机的摄像头模组将是一次重大升级——目前前者自动驾驶传感器中,摄像头分辨率仅有120万像素左右;而三星电机将向其提供4.0版摄像头模组,分辨率达500万像素。

这些摄像头模组将用于供应特斯拉多款车型,包括Semi、Cybertruck、Model S、Model 3、Model X、Model Y等。

今年1月,特斯拉曾传出摄像头模组招标消息。彼时韩媒报道,有望吞下这笔订单的是另一家电子巨头,LG集团旗下LG Innotek,订单价值高达1万亿韩元(约合7.76亿美元),且招标有望于一季度完成。

“自动驾驶之眼”增长确定性强 市场倒逼产业链升级

车载摄像头被誉为“自动驾驶之眼”。自动驾驶系统中,车载摄像头是实现预警、识别类功能的基础,超过80%的自动驾驶技术都会运用到摄像头。中泰证券更指出,在汽车智能化感知层中,摄像头成长确定性最强、竞争格局最优。

即便是激光雷达方案也离不开摄像头辅助。

选择这一路线的厂商一般在以激光雷达为主导的同时,也会加入摄像头以满足冗余需求。例如,Mobileye就选择建立冗余系统,包含可独立运行的一个摄像头系统、一个激光雷达系统。公司更计划,未来提高摄像头成像雷达占比,最终只在正面部分留下激光雷达。

随着自动驾驶级别增高,所需摄像头数量也在不断提升。一般情况下,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搭载5-8颗摄像头,L3级需8-16颗摄像头,L4、L5级摄像头需求量则超过13颗。

除去硬性需求之外,自动驾驶厂商争取增加车载摄像头搭载数量的背后,不外乎两个字,“省钱”。成像雷达的成本为激光雷达的1/10-1/5,将其纳入组合可降低整体零部件的配置成本。

同时,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下,产业链中的镜头、CIS、模组等部件供应商也“被迫”迭代更新技术工艺,从而推升车用摄像头价值量。东方证券数据显示,相比传统成像镜头模组 100-200元的价格,高级别自动驾驶感知镜头模组售价高达400-600元。

量价齐升之下,分析师看好兼具高成长、高壁垒、好格局的车载镜头行业投资机会。

产业链公司中,舜宇光学科技为车载镜头龙头,已积极布局车载模组、激光雷达、HUD业务;

宇瞳光学作为安防镜头龙头,积极布局车载镜头领域,目前已有后装产品出货;

联创电子通过ADAS镜头发力,已供应蔚来、特斯拉,并与Mobileye、Nvidia、华为战略合作;

永新光学车载镜头前片主要供货索尼,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超90%,为切入车载镜头组装业务打下基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