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中高端雪糕到底好不好卖?经销商:颜值能打+品质好,复购率才高

时间:2022-06-13 19:45:24 | 来源:封面新闻

进入6月,高温天气登场,雪糕消费迎来高峰期。为什么消费者总感觉雪糕价格越来越贵,大呼失去“雪糕自由”了呢?面对消费升级这一大趋势,雪糕生产厂商如何把网红产品打造成长红品牌,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大波新物种来袭

雪糕市场成为品牌创新“试验田”

炎炎夏日,烤热了“冷经济”。各大雪糕厂商纷纷推出脑洞大开的雪糕,在千亿市值赛道展开激烈PK。对于喜欢新鲜事物的Z世代消费者来说,今年的雪糕市场出现了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物种呢?

茅台联名蒙牛推出的白酒冰淇淋,有股酱香味儿,此举被认为是茅台打破刻板印象,拥抱年轻人;钟薛高携手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推出“少年”系列雪糕,“风味”搭乘“健康”,运动赋能破圈 ;哈根达斯携手西湖文创,推出西湖宋韵文创团扇形冰淇淋和西湖卡通形许仙白娘子文创冰淇淋,将国潮进行到底;全家便利店联合哆啦A梦大电影推出的藻蓝原味雪糕,让童年里的那个蓝胖子又回来了;永璞咖啡推出雪糕一根小拿铁,用嚼得到的拿铁,占领咖啡爱好者的心智……雪糕市场成为了品牌创新的“试验田”,开启新一轮争“鲜”赛。

《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国产品牌正强势逆袭崛起。未来冰淇淋将在健康营养、社交属性、食用场景、文化碰撞等方面实现突破。在将口味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的同时,消费者将更看重冰淇淋的品牌属性、健康消费,以及更受包装和概念的吸引。

各种混搭吃法火出圈

雪糕从低频消费进阶为高频消费

在强势崛起的国产品牌中,就不得不提钟薛高。对于喜欢钻研吃的四川人来说,这个夏天,再次大开脑洞,火锅+雪糕、冰粉+雪糕、咖啡+雪糕、茶饮+雪糕等各种混搭吃法火出圈。雪糕的存在感越来越高,从过去的低频消费进阶为高频消费。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过去,平价雪糕以消暑解渴为主,比如红绿豆冰棒、小布丁等,随着消费升级,它的地位逐渐被品类更加丰富、品质也更好的奶茶、气泡水、咖啡所取代。而如今的雪糕越来越注重产品创新和品质升级,已经逐渐演变为茶余饭后具有社交属性的甜品。在这个领域,过去已经有比较贵的哈根达斯、梦龙了,而钟薛高这类10多元左右产品的出现,正好满足了消费者既想吃得好一点、但又不想太贵的诉求,填补了市场空白。不少消费者感慨雪糕价格越来越贵,失去了“雪糕自由”。其实,不是雪糕变贵了,而是有了更多更好的品类供消费者选择,替代了一部分低端产品而已。

钟薛高复购率高、动销率高

经销商卖得欢

消费者吃得欢,经销商卖得欢!

四川本地的一名雪糕经销商表示,“要说销量的话,可能还是平价雪糕多一点,中高端雪糕如果只是好看但不好吃,基本没有回头客,消费者通常买一次拍个照,就不会再买。但是钟薛高有非常稳定的粉丝群体,大多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复购率高。而且钟薛高的产品淘汰率很低,别的品牌可能一年出上百个产品,最后活下来的可能就十几个甚至几个,但钟薛高每年只出2-5个,基本每款新品反响都挺好。比如今年刚出的海盐椰椰,消费者就反馈说这个甜甜咸咸的味道很巴适,特别适合吃完串串、火锅之后来一根解辣。消费者进店、打开冰柜、快速挑出自己喜欢的钟薛高、结账,一气呵成。”

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一般开在小区、办公楼附近,因此从场地租金来说会比夫妻店略高,经销商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会考虑便利店人群的复购率。年轻人更愿意尝试钟薛高等这类10元+的雪糕,一是口味比较好;二是具有比较强的社交属性,比如造型美、有话题等,愿意在社交媒体和自己的朋友分享;三是新消费品牌的互动很吸引人,比如集齐棒签可以换冰箱贴这样好玩的周边等等。

钟薛高的产品复购率高、动销率高,让经销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虽然现在才6月,但我感觉今年业绩至少翻一番,我已经准备好明年要加码了。其实,新消费品牌我也合作过不少,但是不论是业务员的服务还是产品本身的动销上,我都比较倾向于钟薛高,我认识的其他经销商也是这么跟我说的。”

高价雪糕要贵有所值

把潮流产品打造成长红品牌

一提到钟薛高这样的中高端雪糕,很多人的印象是贵。但从哈根达斯、梦龙时代开始,其背后就有一些文化附加值。

新生代消费群体对于文化的承载、情感的表达以及品牌的调性比较敏感,这部分人群推动了冰淇淋从解暑到社交的属性转变,也为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然而,这部分消费者往往喜新厌旧的速度更快,且选择更多。如果雪糕生产厂商只图噱头,则很难抓住他们,因此冰淇淋行业高价新品的生命周期更短,更容易被市场抛弃。

因此,雪糕生产厂商一方面要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多出精品留住回头客;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培育品牌形象,不能仅靠各种花式营销来提升短期关注度。只有产品贵有所值,消费者才愿意买单,也更容易形成消费黏性。把网红产品打造成长红品牌,才是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应有之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