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首破万亿!比亚迪一路狂飙

时间:2022-06-10 20:45:17 |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电池加速外供,装机量仅次于“宁王”。

记者丨覃毅 编辑丨鄢子为

车企巨头比亚迪一路开挂。

6月10日,比亚迪股价大涨8.19%,市值突破1万亿人民币,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0%。

利好比亚迪的,不只汽车销量大涨,其电池业务也在迅速崛起,有关供应特斯拉的消息也震动业界。

比亚迪以电池业务起家,长期自给自足。2020年3月,创始人王传福官宣,拆分“弗迪电池”等业务,加速开放外供。

“与最强竞争对手合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21CBR》表示。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调研显示,今年4月,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排名中,比亚迪超越松下、LG新能源进入前二,仅居宁德时代之后。

1

外供加速

拆分后,比亚迪电池装机量节节攀升。

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4月,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大幅攀升,从上月的20%增长至32%,宁德时代从50%降低至38%。

从2020年Q1起到2022年Q1,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从第五名升至第三名,市占率从4.8%一路升到11.2%。

“上车”速度突飞猛进,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新能源车卖得好;二是,电池外供进度加速。

据产销快报,今年1-5月,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交付辆达到513143辆,同比大增348.6%,尤其3-5月,比亚迪连续三个月突破10万销量。

据《21CBR》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比亚迪官方承认的电池外供厂商,有红旗、长安福特、现代汽车等车企,“绯闻”对象则有蔚来、小米以及特斯拉。

截至2021年底,比亚迪电池产能达到135GWh,可利用产能80GWh,实际装机量 37.92GWh,共交付近60万辆新能源汽车。

“按照一辆车一年2000-3000度电推算,可以得出,除了自家车辆用外,比亚迪动力电池已在供给其它车企。”一名汽车供应链人士向《21CBR》分析。

行业预测,电池成本占一辆车的30%-60%,体量巨大,且利润丰厚,宁德时代这类头部供应商,净利率高达13.7%,远高于一般整车企业。

2021年,比亚迪营业收入2161亿元,但是,净利润仅为30.45亿元。

“比亚迪有技术优势,把电池独立出来之后,可让电池业务更加壮大,充分享受这个行业的红利。”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21CBR》表示,电池将是比亚迪未来报表最大的增量。

2

四处扩产

“弗迪系”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比亚迪动力电池版图上已有超过20座工厂。

2021年,比亚迪相继在安徽芜湖、安徽滁州、陕西西安、山东济南、浙江绍兴、重庆璧山等地扩建电池项目,累计新增产能超过205GWh,资本性支出达239亿元。

比亚迪2021年财报透露,针对电池项目的研发,投入近21.8亿元。

去年,公司在1月和12月的发行窗口期,分别成功完成两次新H股闪电配售,合计募集资金近438亿港元,用以加码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动力电池等领域。

财报显示,所获政府补贴项目中,电池也是关键获益项目,其中直接涉及动力电池技术的项目有4个,电池产业基金年新增了65万元。

进入2022年,比亚迪又陆续在包括襄阳、长春、盐城、南宁等7个地方签约项目,新增规划总产能超187GWh。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在建工程总金额达到279.6亿元,同比增长37.9%。

值得注意的是,以弗迪为平台的合资企业,一年多时间,扩大了数十家(工商登记在册的有46家),大量与电池有关。

从这些企业的性质看,主要有两类:弗迪电池在各个地方的运营主体,与外供企业的合资。

前者,以长沙弗迪、贵阳弗迪、青海弗迪等为代表;后者,以1月新成立的一汽弗迪新能源为代表。

2022年之后,弗迪电池对外投资公司共有5家,累计注册资本近2.5亿元。

在外界,这些新成立的主体,均可能成为比亚迪电池外供的产能基地。

对业界而言,这种滚雪球式扩张投射了一个真相:弗迪电池,是比亚迪下一个阶段的新增长点。

比亚迪加速电池外供,中短期的业绩成长已在预期之中。

一手电池,一手整车,两大领域均占据头部位置,自然大大增强了比亚迪的想象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