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2022年端午旅游大数据:北京、上海“回归”,热门出游城市TOP10榜单

时间:2022-06-06 08:55:35 | 来源:互联网

端午小长假已经接近尾声,各大在线旅游企业盘点了端午小长假期间的各项旅游数据,以及各地旅行消费趋势和市场表现。有数据显示,上海节前的全面复工复产、北京疫情防控进入扫尾阶段,带动了全国旅游市场逐步恢复。同时,跨省游加速升温、乡村民宿及特色酒店备受欢迎、微度假及露营持续走热成为今年端午旅游市场的主要亮点。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间夜较 “五一” 假期上涨 31%。北京、上海两座城市也已回归假期热门出游城市前十名。部分旅游业态的恢复进展已超过 2019 年同期水平。

京沪带动周边市场复苏,长三角出行热度增速最快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在端午假期国内出游热度增长最快的 10 座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到半数。其中,苏州成为端午小长假旅游热度增长最快的城市,上海、南京、无锡、扬州均登上榜单。

除了长三角以外,随着各地门票优惠政策的实施,江西和山东的旅游热度增长迅速。5 月底,同程旅行联合江西省文旅厅共同推出一系列高校推广活动,向学生群体发放江西景区免费门票,并推出江西旅行盲盒等系列活动。端午假期期间,南昌旅游热度增长位列全国第二。5 月 18 日恢复跨省游的山东省,在端午节前宣布 137 家景点门票实行半价优惠,推动烟台和济南登上热度增长榜单,分别居于全国第六、第七。

数据还显示,深圳、广州、成都、西安、重庆、长沙、北京、贵阳、杭州、上海为端午假期热门出游城市前十。北京、上海均回归榜单。同程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本轮疫情得到控制,暑期国内商务出行和旅游市场均将迎来客流高峰。

上海旅游业迎来重要转折点 景区、露营复苏动力强劲

6 月 1 日,上海市全面复工复产,景区、酒店、火车站陆续开放。随着上海全面恢复,往返上海的探亲、商务、旅行等各类出行需求激增,带动了长三角各大城市的旅游热度快速上涨。而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接踵而至的端午小长假更是成为上海旅游业恢复的重要转折点。携程数据显示,6 月 1 日起,平台上有超过 40 家上海本地景区率先开放,并已在平台恢复交易订单。为迎接上海旅游业的有序复工,携程专门推出了 “重游上海全攻略”,网罗上海景区开放信息及特惠政策,种草上海本地度假酒店,挖宝露营、文博展馆等本地潮趣玩法,并为用户提供包含酒店周末优惠券等在内的复苏能量包。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上海已经复工的超过 40 家景区,总销售票量超过 4 万张,相当于每分钟售出 28 张门票。当天活动曝光量高达 1 亿,门票搜索量超过 170 万。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页面浏览量环比增长达 1884%。

6 月 4 日上午 10 点,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门票开售 2 秒后即全部售罄。上海欢乐谷端午日均预订票量较 3 月日均票量分别增长超 7 倍。从端午假期前两日的入园情况来看,热度排名前 10 的景区主要以动物园和森林公园为主。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同样是热门打卡地。

民宿露营热度持续上涨,亲子游消费需求旺盛

在疫情有效防控和节前各类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全国各地跨城、跨省出行较清明和 “五一” 假期更为活跃,尤其民宿、露营等个性化住宿方式搜索热度持续升高,亲子游成为端午出行的热门主题。

从携程露营的数据来看,端午假期首日,非省内的露营出行订单占比 8%,较五一基本持平,较清明上涨 6%。西北五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端午热门旅游目的地,订单量较五一假期首日增长 1 倍,增长率与国内大盘持平;较清明假期首日增长 2 倍,增长率超出国内大盘 50%。

不过城市周边游仍是端午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的主流。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城市周边的民宿和露营关注度持续升温,民宿搜索热度环比上涨 24%,露营搜索热度环比上涨 54%。城市郊区的露营地和精品民宿推出了 “住宿 + 体验” 型产品,将个性化的住宿与飞盘、露天电影等时尚玩法,或包粽子、做香包等传统民宿相结合,给人们带来更丰富的周边出行体验。除了民宿和露营外,影音房、家庭房、主题酒店也是人们假期关注的热门住宿关键词。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端午假期热门景区类型前五名分别是主题乐园、动植物园、水乐园、博物馆和自然风光,其中典型的亲子游人群占据景区出游的多数。

作为今年端午假期最热门的景区类型,假期期间,国内最热门的主题乐园分别为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华谊兄弟电影乐园和大亚湾星高度梦想乐园。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和北京环球度假区尽管尚未恢复营业,但仍然受到了全国游客关注,两大景区的搜索热度在国内主题乐园中均排名靠前。

以室外场景为主的动植物园,是家长们遛娃的优选之地。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北京野生动物园和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是端午假期最热门的动植物园。随着夏季到来,全国各地气温普遍升高,各地水乐园也成为人们出行玩耍的热门选择,端午假期最热门的水乐园分别为广州长隆水上乐园、重庆融创水乐园和成都国色天香二期水上乐园。

端午民宿日均订单恢复超疫前 特色酒店热度持续走高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前两日,携程平台的民宿日均订单量较 2019 年同期高出近 10%,与今年清明假期的前两日相比,民宿日均订单量增加了 57%,即便是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仍有小幅领先的优势。

端午假期,携程平台的酒店套餐及特色酒店产品,继续保持明显的增长势头。其中,酒店套餐包括间夜量、交易额在内的经营指标,均好于今年清明和五一假期。而在特色酒店产品方面,包括电竞房、影音房、亲子房在内的特色酒店产品,在城市覆盖和订单增长等方面,均取得不俗的表现。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携程平台电竞房交易额较去年端午假期首日增长近 60%,

从民宿预订的热门省份来看,广东省的民宿间夜量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近 14%。民宿预订前 5 大热门省份中,有 3 个省份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