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Dena&Giz:德国和欧洲电力系统充裕度评估及对中国的经验和借鉴意义

时间:2022-06-06 08:55:31 | 来源:互联网

2021 年,中国多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和电力短缺现象。虽然停电原因多种多样,但 2021 年9 月和 10 月的停电主要与市场因素有关,即由高煤价与燃煤电厂发电的固定价格之间的不匹配造成。这导致了许多燃煤电厂实物燃料短缺并不得不以低容量系数运行。虽然这一事件似乎主要与市场设计有关,而非由于系统充裕度规划原因所致,但任何电力短缺或断电现象都不可避免地提高了对供应侧提供更可靠容量的要求。中国政府也确实不仅仅通过提高电价、限制煤矿利润来应对短缺,而且制定了旨在提高燃煤电厂产能的新规定。旧的、效率较低的燃煤电厂退役后应进入储备状态,政府将要求煤电公司以至少与往年一样高的价格运营电厂。政府文件中对能源安全,尤其是供应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这可能会导致新燃煤发电能力建设提速,以满足高峰负荷。

另外,对不确定性的现实水平的建模也非常重要,建模所采用的方法不应使规划结果偏向于安装成本更高的发电和储能,而是应该优先考虑在输电、跨境电力交易和需求侧灵活性方面相对具有更佳成本效益的投资。2正如我们在本报告中所展示的那样,尽管仍处于早期阶段,但欧洲的容量充裕度评估方法中已经开始更多的将这些因素纳入考量。最近对其他市场的几项研究表明,随着越来越多的储能容量的上线,适度数量的储能一一主要是短期储能,如 4 小时储能容量一一在确保充分利用每兆瓦风能或太阳能容量以满足峰值负荷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