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罗磊:2022年二手车市场运行与展望

时间:2022-06-06 08:55:09 | 来源:互联网

近日,在 2022 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线上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针对二手车市场运行与展望进行了分析。

二手车市场总体表现

从二手车市场总体表现可见,2021 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 1758.5 万辆,为历年最高。2022 年前三个月二手车销量为 388 万辆。从历年二手车交易量来看,除 2020 年略有降低之外,其他年份均实现了增长。

数据显示,2021 年第四季度起二手车交易量出现疲软,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显示,从 2021 年 9 月起二手车经理人指数呈现下降趋势,2022 年开局不利。

从 2021 年 5 月开始,二手车交易价格开始持续上涨,一直持续到 2021 年 12 月,二手车交易平均价格达到7.18 万元,而 2021 年 4 月二手车交易均价为6.04 万元。

从二手车交易车龄比例来看,各个车龄段比例基本保持稳定,但从 2022 年开始,3 年以内的二手车和 3~6 年车龄的二手车比例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上升态势,特别是 3 年以内二手车的比例增长明显。

利好政策下的二手车主体变化

1、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

今年 3 月 5 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从体制机制上解除束缚,二手车交易潜力将会得到释放。

2、公安部加快 “放管服” 政策改革步伐

公安部推出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公安交管 12 项便利措施,其中包括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传递和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3、二手车交易市场收费问题受到重视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对国务院 “互联网 + 督查” 平台反映的线索进行核实后发现,有的交易市场向办理业务的个人和商户捆绑名目繁多的“增值服务费”,形成垄断。降低交易成本是本次汽车流通领域督查的重点。

4、破除限制消费障碍壁垒

4 月 25 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提出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同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措施。

5、北京小客车周转指标试行

4 月 1 日,《北京市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 (试行)》实施。该法规明确了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是指在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下,北京市登记备案的二手车流通企业收购二手小客车、办理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时所使用的指标。

一直以来,二手车交易是以资产产权过户的方式,车辆并非是以商品属性示人,二手车经营者在收车、卖车等环节需要多次进行过户。对此,为避免承担过户时需缴纳的增值税费,大多数从业者都是通过成立经纪公司,采用 “个人背户” 的中介模式参与二手车交易。

而解决二手车商标属性的核心变化便是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即二手车经营者在收购车辆后无需进行过户,而是进行临时产权登记,车辆只需在售出时过户一次即可。

从 “两次过户” 变为 “一次过户” 将有效提升二手车流通效率并降低流通成本,同时也解决了限牌城市经营者在收车时面临的牌照指标问题。

6、百强经销商二手车营收占比提升

截至 2020 年,百强经销商集团二手车营收占比为 5.9%。从 2013~2020 年,百强经销商二手车业务营收呈现逐渐上升的态势。

美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 Autonation 二手车营收占比为 34%,远高于国内百强经销商集团的水平。

7、二手车经销商经营规模提升

从 2014~2020 年,二手车经销商经营规模逐年提升,二手车经销商人员规模大于 10 人的比例从 2014 年的 7% 增长到 2020 年的 14.7%。百强集团的二手车销量也呈现出逐年提升的态势,从 2018 年的 19.5 万辆增长到 2021 年的 37.1 万辆。

8、二手车经销商开始注重检测认证和售后服务

2014 年,提供检测认证的经销商数量只有 14.5%,到 2020 年,提供检测认证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 51.9%。

提供售后服务的二手车经销商比例也从 2014 年的 23.3% 提高到 2020 年的 37.5%。

9、二手车渠道结构变化

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中来自新车经销商的比例在逐年提升,已从 2014 年的 6.2% 提高到 2020 年的 9.4%。但相比美国和德国,这一比例仍然很低。美国和德国的比例分别为 36.9% 和 46%。

10、二手车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二手车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升级改造包括数字化、标准化和平台化。

数字化:以车况信息透明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建设,提高交易服务效率,建立市场间的信息交互,为驻场企业以及消费者便利交易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标准化:建立二手车交易服务标准,实现流程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和收费标准化,建立多维度信任。

平台化:以提高集客能力作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以多元化的服务项目,以平台思维模式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11、厂商二手车业务发展特征

厂商二手车业务的发展正在从主流品牌向全线普及,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从封闭体系到行业合作,从技术支持到车源支持,从生产新车到生产旧车。
二手车市场中长期利好
图片请点击放大查看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保有大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截至 2021 年,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 2.94 亿辆。中国汽车千人保有水平达到 208.26 辆,千人保有水平超过全球平均值。
保有量超过百万辆的城市继续增多,截至 2021 年,保有量百万辆以上的城市接近 140 个。其中保有量为 100~200 万辆的城市最多,为 79 个。
从车辆析出比来看,2018 年,4~10 年的车辆析出量最大,为 10537 辆,析出比例占总析出比的 69.9%。
2021 年,1~7 年的二手车析出量为 14183 万辆,比 2018 年增加了 3646 万辆。
中国汽车市场二手车与新车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从 2019 年开始,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就超过了新车销量的一半;2021 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新车销量的 2/3。虽然 2022 年二手车交易量开局不利,但是全年仍有望实现超过 10% 的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