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空调行业驶入“健康”时代 格力继续领跑新赛道

时间:2022-04-09 12:45:49 | 来源:艾肯家电网

迈入4月,空调行业即将迎来2022年的销售高峰期,各大空调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欲把消费者“收入囊中”,健康空调品类延续前两年的火爆,再度成为空调品牌的重点战场。而行业焦点、“空调一哥”格力更是将健康牌打到底,携手天猫超级品牌日,发布健康产品线,重磅打出“双向真换气”的健康空调概念。

作为国内空调行业领军品牌,格力的嗅觉一向敏锐,从能效战到智能战,再到现在的健康战,总能抓住行业风口稳占C位。“健康家电”风在后疫情时代越刮越猛,在大部分家电企业还在初步布局健康家电时,格力已率先进入健康制造的全面升级阶段,打造从空调到冰箱到小家电的全线健康产品。时至今日,格力已形成从健康系列产品、健康服务到品牌人文关怀的系统解决方案,毋庸置疑成为健康家电时代的引领者。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市场酣战下,格力是如何做到在新赛道攻城略地的呢?这得说说格力手握的三张王牌了……

技术牌:一招“双向真换气”改写新风格局

产品战说到底就是技术战,尤其在新兴市场上,谁能实现技术创新,也就占尽先机。这一点在格力身上尤为印证,本次天猫超级品牌日上格力主打的“双向真换气”,正是剑指当下销售火热的新风空调市场。

“换气”是新风空调的核心功能,它在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的同时,能及时主动排出室内污浊空气,保护家庭健康,因此格外受到用户的青睐。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线上新风空调规模为8.2亿元,同比大涨492.7%;线下新风空调规模为19.1亿,同比同样大增57.4%。在品牌和消费者的双向推动下,新风空调市场持续“生长”。

家电企业纷纷将新风空调视为发展突破口,格力在这一细分市场堪称“群敌环伺”。2019年格力一出手便是“王炸”,推出全球第一款“双向换气”空调,以“双向换气才是真新风”重新定义了新风空调。随后又不断加大对新风技术的优化升级。2022年春季新品臻新风柜式空调,更是集成了格力自主研发的双向流新风换气、UVC 安全除菌及 56℃净菌自洁三大核心技术系统,为沉闷的室内空间带来鲜氧洁净的新鲜空气,并且通过对室内空气的循环杀菌、和空调内部高温自清洁,实现双重灭菌保障。

技术上的一骑绝尘,正是格力市场地位最好的护城河,“王炸”的双向换气技术,让它在新风空调的技术之战中遥遥领先。

人文牌:洞悉消费者的后疫情时代需求

后疫情时代,随着居家办公、居家运动成为了常态,这就对全民工作生活中的健康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夏天将至,关窗开空调是常规操作。但在没有配备新风功能的常规空调环境里长期生活,容易因为缺氧产生头晕胸闷、反应迟钝等“空调病”症状。这也是新风空调机型不断涌现的原因,在2021年第四季度在售新风空调的机型数量就达到了107款,迎合消费者改善空调环境的需求。

能应对消费者感官感受、而对产品进行优化改进的企业不少,但同时还能洞悉消费者的心理健康需求的企业却很少。后疫情时代,人长期在不透气的狭小空间生活,加上生活压力加大,很容易产生心理上的“窒息感”。

格力从全社会的健康需求出发,将健康家电的概念从“身体上的健康”延伸到“心理上的健康”,推出“全民健康换气运动”:联合keep发起国民换气挑战赛,邀请冬奥会冠军武大靖担任“换气体验官”,号召全民参与健康换气活动,给自己的身心“透透气”。

这种在大环境下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在行业内显得尤为难得。

环保牌:双碳政策下的企业担当

健康家电的另一层价值,在于它节能低碳的环保属性。通过节能化的产品特性,助力国家节能减排,提升健康人居环境。

2020年,我国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在“双碳”政策导向之下,空调产业正在成为助力国家节能减排的重要担当。

格力空调是行业内第一批提出环保概念的家电企业,在2013年就提出了“让天空更蓝,让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格力通过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在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展现其作为空调行业领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技术层面上,格力的“零碳源”空调技术方案去年在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上夺冠,据推测,如果该项技术在全球得到推广,将使全球温度延缓升温0.5℃,同时还将大幅减少电费,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服务层面上,格力推出10年免费包修服务,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家用空调行业承诺的最长包修期,也是自2005年格力率先在行业推出“家用空调6年免费包修”政策以来对服务品质的再升级。格力之所以屡次提出“六年包修”“十年包修”等服务政策,一个重要基础是格力产品过硬的品质,其次也是通过长达10年的包修,延长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周期,减少淘汰电器对环境的大面积污染。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大环境在变,市场在变,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变,格力的C位“哲学”告诉我们:抓住核心,坚守技术创新、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以优质产品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方能真正赢得市场认可与信赖,方能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