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计算力成为新型生产力

时间:2022-07-30 16:46:30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7月30日消息 今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性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作了题为《拓长补短,做强算力产业》的主旨报告。

王恩东表示,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到今天智慧时代,人类社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总生产力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进入智慧时代,计算力成为新型的生产力。

王恩东介绍,浪潮和IDC近几年跟踪研究五大洲15个主要经济体,统计分析显示,计算力指数的水平,与国家GDP的发展水平,与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的关系。根据分析结果,在15个国家里,算力指数每提高一个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千分之三点五和千分之一点八,在2025年还可以持续。

王恩东指出,如果对计算力指数做进一步的分析来看,不仅仅是正相关,应当说还有一种加速的,或者倍增的关系,可以看到领跑的国家在算力建设方面,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要远高于其他的国家,增加值远高于其他国家。“也就是说当计算力达到60分以上的时候,计算力指数每提升一个点,对GDP增长的推动力将提高3倍左右。”

不仅是宏观层面,从中观层面上,行业发展兴衰也与算力建设息息相关。计算力加大了新兴的产业模式,可以看到互联网零售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传统零售,外卖行业远远超过餐饮行业,智能化汽车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传统汽车行业。

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市值反映了市场对企业创造价值和发展潜力的评估。2009年,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普遍来自传统行业,类似于石油、能源占了大量的比例;而到了今天,基本都是些科技企业,巧合的是,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里,这与算力建设(服务器采购量)基本上也是吻合的。也就是说,它通过了算力建设来提升企业的创造价值的一种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