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北斗星辰》:“初心”和“终局”对得上

时间:2022-07-30 08:46:43 | 来源:辽沈晚报

□虞婧

匪迦,有着多重身份。他是七猫中文网的签约作家,也是航空航天领域资深从业者。他曾出版过传统长篇小说,也借着时代的浪潮“触网”投身网络小说创作,著有《中国,起飞》《迷雾苍穹》《北斗星辰》《画天为牢》《关键路径》等。其中,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题材的《北斗星辰》曾获得国家和地方级多个奖项,入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

对于谢成章来说,他大学读的是卫星导航专业,一直想在这个领域做点事便是他的初心。虽然因为年轻,外部条件不具备(校招时没有卫星导航事业部)暂时去了载人航天事业部,可能也受到了一些外界声音的干扰,但只要认清楚初心是什么,便有迹可循。

在此基础上,再憧憬一下终局是什么,也就是说,他做的这件事最终要达到怎样的目的,不光要建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要实现百分百国产化,这就是终局。把初心和终局一连,对得上,那便是正确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挫折和反复,不过没有关系,初心不改,终局不变,那就是正确的事。

从传统到“触网”

笔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网络文学创作的,能谈谈您的创作经历吗?

匪迦:我“触网”的时间比较晚,严格地说,是2019年开始在网络上写作。但是写作的时间就挺早了,学生时代就开始了。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写东西,受益于家庭氛围,我父亲是学中文的,家里的其他长辈中也有不少好书之人,而且他们对我读的书题材不设限。我小学没毕业就读了很多名著,还有不少“杂书”。第一次尝试投稿是读本科的时候,那时的稿费还是邮政的汇款单,寄到宿舍之后,我自己去柜台取现金。后续出国留学又回国工作,做的项目都比较国际化,全世界到处跑,所以就写过很多人生感悟和游记类的文章。

笔者:您的《北斗星辰》是一部全面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历程的网络小说,它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匪迦:2020年7月,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始全球运营,这对曾经从事过多年卫星导航的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曾经的不少同事与朋友都成为北斗的中坚和骨干,我为他们深感骄傲。于是,写一部北斗历程的小说就成为心中的一团火,开始烧起来。我相信,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这个时刻未必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别人的但却能让自己产生共鸣的,这样的事情往往会成为文学创作的源头。一点火苗起来,很快便能够燎原。

笔者:科研题材的小说中有很多专业性内容,比如“测绘”“接收机”“短报文”。怎样在网络小说里去处理有知识壁垒的内容,把专业化的知识写得能让人看懂又“好看”呢?

匪迦:对这类专业词汇的表述我觉得没有别的办法,必须尊重专业,不能为了好懂就改动名词,比如把“测绘”改为“测量”,“短报文”改成“短信”。我觉得可以采用的做法是提及一个专业名词后,通过人物对话,或者描写的方式,以一种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写出来。

笔者:还有个疑惑,我感觉前面10章主要交代背景,更多的篇幅在讨论人际关系,一直到22章才开始有跟技术相关的核心内容出现,然后越来越精彩。您是特意这么处理的吗?

匪迦:是的,我是担心读者对于这个陌生的领域不够了解,所以前期尽可能把背景铺垫了一下。考虑到传统小说和网络小说的区别,自己在把握这个平衡方面还是需要继续精进。这本书可以提升的地方至少有两个:一个是开篇阶段的节奏应该可以更快,另一个就是临近结局时的描写应该可以更细一点,但当时为了赶进度,有些匆忙。

笔者:王兼和顾违创业的部分,场景、境况真实感很强,您是否融入了一些真实的创业经历?想要做成一件事,内部和外部都很重要,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匪迦:写《北斗星辰》的时候我还没有创业,不过身边一直都有创业的朋友,我也认识一些行业内自己创业、干出一番天地的企业家,所以,下笔的时候不自觉融入了一些他们的故事。

从辩证法的角度,内因和外因都很重要,任何事物的推动都需要两者的共同作用,但内因才是根本原因。“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也是说的同样的道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历程其实就完美地证明了这一点。我自己的亲身体验也是如此,就拿创业来说,选择了一条不那么宽阔的赛道,但只要产品过硬、服务到位、团队有战斗力,企业不会活得很差;相反,哪怕赛道选对了,自己的产品拉胯,服务和团队都不行,那离散伙也就不远了。

笔者:谢成章主动从前途一片光明的载人航天事业部,调到困难重重的卫星导航事业部,到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成功,期间有不少的迷惘和沮丧。您在文中说“我们去做一个事业,去干一件事,不是因为它容易而去做,而是因为它正确才去做”。

匪迦:判断一件事到底是不是正确,应当从初心和终局去看。要问问自己,你心中最初的那一点火光是什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