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背靠长城的毫末智行,经不起推敲的过度自信?

时间:2022-07-29 16:46:15 |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提到毫末智行,这家大众眼中还非常陌生的自动驾驶AI公司在行业中却显得非常高调。

成立至今才两年多,毫末智行已经陆续交出了“中国首个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量产的城市辅助驾驶产品毫末城市NOH”、 “全球算力最高的可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小魔盒3.0”等成绩单,它更是因为“中国量产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AI公司”标签而获得大量关注。

身处大量光鲜亮丽的标签之下,争议自然也就随之而来。众所周知的是,毫末智行背靠的是长城汽车这一传统车企,考虑到长城汽车本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影响力似乎并不是很大,大家对于毫末智行这种站在长城“肩膀”上的自我宣传式成功也就多了些警惕的意味。

毫末智行的水平到底怎么样?它到底是厚积薄发的创新典范还是经不起推敲的过度自信呢?

“跨越式”发展的毫末智行

先简单回顾一下毫末智行的发展历程。

2015年,长城汽车成立了智能驾驶系统开发部,瞄准了彼时开始方兴未艾的自动驾驶领域。

2019年底,这一部门的一部分核心成员与从百度Apollo、华为等公司挖来的一些自动驾驶员工共同组成了毫末智行的初始班底,让这家公司从一开始就兼具了传统车企和前沿自动驾驶技术的双重基因。

在长城汽车的资源、人才、技术及产品的支持下,毫末智行借助行业风口实现了飞速发展,在一些媒体的口中,它甚至“两年走完友商六年的路”。

2021年年初,毫末智行完成总额达数亿元人民币的Pre 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首钢领投。此后,它陆续推出了大量产品。

2021年3月,毫末智行对外发布毫末智行高速公路辅助驾驶HPilot 1.0,该功能在两个月后即被搭载在魏牌摩卡车型上,完成了辅助驾驶系统在三十项L2至L2+级别的辅助驾驶体验。

2021年9月底,毫末智行发布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NOH,又是两个月之后,该系统被搭载在魏牌摩卡NOH智慧领航版上上市,这让毫末智行成为全球第3家、中国第2家量产落地全栈自研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NOH的厂商。

2022年3月,坦克500车型搭载着毫末智行HPilot2.0版本上市,这标志着它在自动驾驶泊车场景的突破。

此后,毫末智行又陆续推出“城市NOH”功能、交付全场景NOH、推出毫末自动驾驶HSD,它以飞快的速度在完善着自己“全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

可以看出,两年多时间以来,毫末智行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同时也需要指出的是,这样一种成绩离它不断宣称自己是中国第几、世界第几还为时尚早,因为在竞争激烈、国内外巨头云集的自动驾驶领域,毫末智行仍然在面临着严峻的生存问题。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是一片竞争红海,国外的谷歌Waymo、特斯拉,国内的百度Apollo、小鹏汽车、小马智行、驭势科技等,大家都在自己的领域不断进行了“跑马圈地”。

在这其中,毫末智行采取的是一种偏传统的渐进式发展模式,即从L1、L2慢慢向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研发进行推进。但大家也都知道的是,这种模式之下,企业需要有海量的资金投入进行持续研发,考虑到目前毫末智行只有数亿元的融资规模,这点资金体量在烧钱的自动驾驶领域显然不够用。

好消息是,毫末智行拥有长城汽车这条“大腿”,它相比于很多自动驾驶公司来说有着落地量产、数据积累优势。

坏消息是,如果毫末智行真的想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话,那么它在自动驾驶、驾驶数据层面可能还要落后于特斯拉、小鹏汽车等,在技术层面可能要面临百度、谷歌等的竞争,这些因素都在挑战着毫末智行未来的发展进程。

实力受质疑,未来仍需更多成绩

今年四月,毫末智行在一场发布会上对外喊出了“毫末智行,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的口号,为了佐证其“第一名”的宣传,它还公布了自己辅助驾驶用户的行驶里程突破700万辆等数据。

可惜的是,这样的一种自动驾驶“第一”标签却让它陷入了一些质疑,因为这种标签乍看很风光,细看之下却似乎完全经不起推敲。

首先,目前在摩卡等车型上搭载的毫末智行系统其实是“辅助驾驶”系统,这和严格意义上的自动驾驶系统虽然看着差不多,但并不能画上等号,所以毫末智行“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因为按照这种标准的话,大众、宝马、吉利、长安等车企的L2级辅助驾驶系统也可以号称自动驾驶,在里程积累上它们可能不会比毫末智行要少。

其次,在自动驾驶里程数据上,毫末智行的第一好像也不太靠谱。

一方面,很多车企或者自动驾驶公司并未公布其里程数据;另一方面,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小鹏汽车就曾公布自己NGP智能导航辅助系统累计行驶近两千万公里的数据,这个数据对比毫末智行的七百万,它号称的第一显得差距甚远。

最后,在自动驾驶领域尤为看重的安全性数据上,经过一些媒体的数据对比显示,现在我们很难在此维度上说谁是第一,因为尚且没有客观严谨的第三方来评判这件事,更多是各家厂商的自说自话。而且即便是自说自话,具体数据层面大家也各有所长。

总结来看,我们虽然无法否认毫末智行这几年在自动驾驶领域所取得的诸多成绩,但它的各类宣传很容易给人一种不太严谨的印象,相关的“第一”标签也存在着一些说服力层面的质疑。希望它在未来能够通过不断的进步来消解这些质疑,以更多的技术和研发实力来证明自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