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冲破动力电池高价束缚 曾庆洪放话:广汽自己造电池

时间:2022-07-30 08:47:48 | 来源:贝果财经

本报记者 黄琳 赵毅 深圳报道

7月下旬,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动力电池企业、车企等众多行业相关高层和专家人士出席大会,对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重构动力电池产业链等展开讨论。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现场直言:“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60%,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并透露“甚至在考虑购买锂矿” 。随后,有市场消息称,广汽埃安正在筹建动力电池公司及动力电池量产生产线。

与此同时,广汽埃安联合投资的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已于日前正式注册成立。这意味着,广汽埃安能源产业布局迈出新的实质性一步。据介绍,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围绕充换电网络建设及运营、技术研发、电池运营管理等开展业务,预计未来将投资49.6亿元。

拒为动力电池企业打工

当业内陷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困境中,动力电池企业和车企均开始伸手触及上游产业链。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曾庆洪谈及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时提出,动力电池产业链目前存在上游价格高企、动力电池回收技术和体系建设不到位等问题。

同时,在曾庆洪发表的《打造绿色新动力 共创低碳新未来》演讲中,其指出,在电池发展过程中,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导致电池企业后向一体化加剧。电池企业将成本压力传导给主机厂,主机厂也被迫后向一体化“造电池”和布局电池原材料。

曾庆洪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占比整车约40%~60%,在新能源汽车需求端飞速增长的情况下,动力电池原材料一路暴涨,比如今年碳酸锂价格一度飙升至51.5万元/吨,一年多的时间涨幅超10倍,价格压力直接传导至整车厂,新能源汽车出现涨价潮。”基于此,曾庆洪建议国家层面加强电池行业监督引导和统筹协调,改善供需失衡,协调价格回调到合理区间。

除了提出建议,为了摆脱被动力电池企业束缚的命运,广汽集团也正试图把控动力电池产业链。具体而言,包括深化合资合作,持续推动时代广汽动力电池等项目扩大配套份额;加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产业投资并购力度,对核心零部件如芯片、三电、智能网联等,以10%左右股比战略投资,助推广汽在ICV/EV/XEV领域迅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21年10月,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启动了投资3.36亿元的自研电池中试线建设项目,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同时量产线建设也在谋划中,据曾庆洪透露,在“十四五”期间,广汽计划投入850亿元~1000亿元,强化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曾庆洪在现场直言:“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60%,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出现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其谈及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时表示,业内存在一定炒作行为,而价格的高企给产业链带来的是短期困扰。在他看来,矿产资源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

据悉,广汽埃安AION S车型的电池投诉多集中在2019年发布的车型上。而该系列车型基本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811三元锂电池。在经历过多起电池自燃等投诉后,广汽埃安将部分电池的供应商转成了如今的中创新航。

拓展能源产业布局

随着动力电池的不断发展,更多材质的动力电池正在被业内开发,包括近期大热的钒电池、钠电池、磷酸铁锰锂电池等。同时,入局制造动力电池的企业也增多,例如聚焦男装业务的红日风能拟与超壹动力投资建设3GW大功率固态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等。包括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在内的能源生态被更多的车企重视。

在广汽集团通过广汽埃安布局电池试制线之际,广汽集团对能源的布局也在加速。日前,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广汽集团持股55%、广汽埃安持股45%,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兼任该公司董事长。

今年3月,广汽集团审议通过《关于设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搭建智慧高效能源云平台,推动研究储能系统技术、“车-站-网”协同互动的智慧充换电服务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

该项目总投资49.6亿元,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分3年注资),其中广汽集团与子公司广汽埃安按持股比例分别出资5.5亿元和4.5亿元。据介绍,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围绕充换电网络建设及运营,技术研发,电池运营管理,能源交易,太阳能发电技术,储能技术,数据处理和存储等开展业务。

此前,古惠南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生态最重要的就是“生”,并以此将能源生态中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特别是清洁能源,像太阳能、风能、核能等,能够通过能源生态中的储存得到有效利用。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近日还与上海商汤临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科技”)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结合广汽集团的汽车整车生产和研发技术,以及商汤科技在智能驾驶、智能车舱、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AI工具链、超算中心等领域的优势深入挖掘合作机会,开展全面业务合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