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风韵独到永安湖

时间:2022-06-10 12:46:24 | 来源:兵团日报

●谢家贵

永安湖,以前叫永安坝水库,是小海子水库的组成部分,有永远安定之寓意。永安湖库容量2亿立方米,水质清澈,水面开阔。自2016年开始,三师图木舒克市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依托永安湖山水脉络、平原湿地、大漠胡杨等自然风光,将旅游发展与山水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实施永安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建设项目。这个项目北侧有环湖公路600米,南至永安湖南侧坝堤750米,东至达坂山,西达四十九团海安镇,规划面积为20533公顷,包括永安湖、蝴蝶沙漠、达坂山、湿地等。蝴蝶沙漠沙丘起伏高耸,沙质均匀柔软,是沙疗与旅游者的好去处。达坂山属于雅丹地貌,孤兀地矗立在整个永安湖东侧,成为佑护永安湖的天然屏障,而山体逶迤高峻,奇崛耸立,在南疆地区也是一处奇观。湿地蜿蜒曲折,分布着原始胡杨林、柽柳、新疆杨、芨芨草、野生甘草、罗布麻、苦豆子、铃铃刺等天然植物。当然,最多的是芦苇了。春夏,芦苇泛出青绿,如绿色的毡毯,景色格外美丽。秋天,芦苇变换成金黄,夕阳西下,晚霞与芦苇的金黄交映一起,柔和而又朦胧,又是另一番景色,让人感到天地之间的和谐与交融。芦苇荡里,或平静的水面上,成群的黑鸭、金雕、天鹅逍遥地游弋,不恐不惊。偶尔,有几只仙鹤冲天而起,划过芦苇荡远飞而去。

永安湖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是春季候鸟入境的第一站和秋季候鸟出境的最后一站,更是迁徙候鸟的取食地和中转站。据说,每年有几十万只各类候鸟在这里停留栖息。于是,这片湖、这片沙漠、这片树、这些鸟,成为摄影家拍摄景物的“天堂”。来自广东、北京、湖南等省市的摄影家常常慕名而来,永安湖成为采风最佳去处。2018年,永安湖获得“全国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十大之一。

说起永安湖的美景,总忍不住要说说兵团人。兵团人不仅创造了美,也保护了美。他们为叶尔羌河安了个家,真的是非常了不起。上世纪60年代初,一支垦荒大军开进这片大地,借助三面环山的天然屏障,兵团人推土筑坝,挖渠引水,建成一座座引水注入式平原水库。从此,在共和国的版图上就有了个既好听又贴切的名字——小海子水库。

我第一次去永安湖离现在大约有30年。到永安湖的时候,已是皓月当空。在皎洁的月光下,与一片浩渺的水域相遇,既感到突兀与奇绝,也觉得特别浪漫。那时候,永安湖还不叫永安湖,叫永安坝水库,我们去的团场,要从水库中间的堤坝上穿越过去。我看着车窗外的景色,一切都笼罩在月光之中,看不见村庄,看不清树木,当然,也看不见浩茫与荒芜,荒凉与妖艳。

因为是夜晚行走,即使我们看到月光下的浪漫与美好,但又觉得特别虚幻和不真实,以致对这座荒原上的水库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自从来到新疆,大多的时间里,干旱和沙尘弥漫在我的心里,我已经忘记了南方的雨、南方的河、南方的湖。对经过的水库,也就没有更多的期待。

永安湖不是一本书,是一座水库,一座湖,一个可以去旅游的景区,也是一处美丽的人文景观。来此的人们,对永安湖的美景各有各的体会与感受。老兵团人看到的是骄傲和自豪,年轻的兵团人看到的是浪漫和妖娆,游客看到的是新疆所有景观的再现和微缩,摄影家看到的是山水绝美和风韵独到,诗人看到的是灵性大地和岁月燃烧,学者看到的是精神传承和生活美好,美食家看到的是鱼宴全席和烤鱼风味绝妙,画家看到的是斯景如画和江山美好……大抵一百人会有一百种感受,一千人会有一千种的体悟。

打开车门,有一丝冷风从额头上拂过,但湖水和大地复苏的迹象已不可阻挡。靠近码头的这一片水岸,弯弯曲曲,是一片水中的树林,我无法分辨它们是一些柳树还是胡杨树。它们低矮、弯曲,蜿蜒在一片清浅的水面上,几只水鸟划着弧线,在树林的上空嘶鸣着,飞过去。我们朝着一片水边的树林走来,目光早已越过树林,朝着树林后的水天一色里,急切地寻找着什么。那里是水和天空的分界线,模糊而朦胧,间或沙尘的缘故,我努力试了几次,踮着脚尖,都没办法望见那一抹水天背后的青山或沙漠。只是前方那一片撩人的水域,在拨弄着每个人的心弦。

当然,即使再美的地方,也会有微微的忧郁。眺望远方,我的故乡在哪儿呢?眼前只见一片雾霭笼罩湖面,给人带来深深的愁绪。永安湖当然是一处难得的美景,有美景的就会有忧郁、有愁绪。

永安湖有诗,更会显得永安湖的厚重和异样。永安湖不仅只是自然景观的湖,也是具有人文内涵的湖、物质形态的湖、精神诗意的湖。

永安湖是图木舒克市的一座湖,一片湿地、一处景观。来看它,有看它的理由;离开它,有离开它的原因;欣赏它,有欣赏它的情怀;可讲述它,却是兵团人的责任。

祈愿永安湖永远安定祥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